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爬山篇@七個青少年的塔曼山圓夢之旅(我愛北橫圓夢計畫徵稿~桃花源有愛‧荒野的孩子有福)






........山的過程,有起有伏,有時候要低頭,有時候要評估危險,避開不時出現的障礙。但路途中也有讓人讚嘆的美景,留給親近他的人欣賞。這就像人生中種種追尋,在在需要勇氣和毅力去完成,過程中或許有些時候很疲累,但成果卻是甜美的。孩子們,很高興和你(妳)們一起爬塔曼山,不知道未來的人生中,你(妳)會不會想起這段塔曼山的登山旅程,會不會記得那段混合著水蜜桃甜美滋味,塔曼山頂群山環繞的壯麗景觀,以及登山過程克服身體疲累之後,回到營地以後那種很放鬆、很舒服的感動.......



孩子你們真的很棒!你(妳)勇於承擔,願意用心解決問題,將帳篷搭起來了!看得出來你(妳)們爬山的時候,已經很累了,撞到樹幹、踩進爛泥巴,還滑倒了好幾次,但你(妳)一直都堅持到底,始終沒有放棄。你(妳)們該為自己喝采,以自己的成就為榮!這是很多成年人都做不到的啊!......




天還沒亮,孩子們就陸續起床,準備親眼目睹塔曼山的日出。我帶著孩子分工合作煎蛋、開罐頭、攪拌玉米粒和鮪魚,旁邊還有一個爐子煮熱水,等著加入奶茶粉。這是我們的早餐「鮪魚玉米夾蛋吐司」,飲料是熱奶茶。吃著大夥合力製作的早餐,我們一邊注意山林光影的變化。孩子還不斷跑上跑下,猜測太陽升起的方向。雖然這天我們沒有看到壯觀的日出,但是能夠在大自然裡一邊吃著早餐,一邊欣賞山林甦醒的過程還是讓人雀躍不已。耳邊傳來孩子的聲音說:「好想多住一天喔!」我在心裡回答她:「如果可以的話,我也想啊!」。

用完早餐簡單整理一下,我們帶著飲用水和點心,準備踏上塔曼山的旅程。我們的營地距離塔曼山登山口不遠,所以我們直接步行過去。上午七點天色已經夠明亮了,天氣很棒,氣溫很舒適,正好適合這群青少年的塔曼山初體驗。

上路以後,我簡單向孩子說明路線的概況,並請孩子,放低音量儘量用心和雙眼感受塔曼山沿途的風光。一路踩著柔軟的落葉,我們這群由七個青少年和兩個大人組成的登山隊伍,走在山林為我們鋪設的迎賓地毯,目標是標高2130公尺的塔曼山。



塔曼山的山徑在山間蜿蜒,緩緩爬升前進。步道總長度約2950公尺,沿途有民宿業者設下距離三角點的里程標示,方便登山客估計剩下的路程。我請趙老師殿後押隊,我則是在前方控制隊伍的速度。行前我就和七個孩子們約定,我們要一起登上塔曼山三角點,隨時關心夥伴的狀況。

踏上旅程不久慢慢看出孩子們體力的落差,我一邊鼓勵孩子們邁進,一邊注意落後孩子的身體狀況。正值青少年階段的孩子們,體力雖然不至於無法負荷這段來回六公里的里程。但是如果出現情緒,或是不小心受傷,可就無法順利完成攻頂的目標。孩子們很快抓到前進的節奏,也開始互相幫忙。即將升國中二年級的孩子主動幫忙大姐姐提水,其他孩子則是隨時提醒夥伴危險的地方,互相鼓勵。



看到孩子的體力開始有些下滑的時候,我就說:「看來距離三角點只剩下一千公尺了,加油!加油!我們要一起登上三角點,一起拍照,免得被他們臭屁一整年」。就這樣孩子們低頭穿過樹洞,抬腿跨過橫倒的樹木,拉著樹藤和樹枝前進。塔曼山登山步道大致維持原始的景觀,不時要避開路面上淤積的黑色汙泥和落葉,以免一腳踩進五到十公分深的爛泥。


數著兩千三、兩千四、兩千八百公尺的路標,我們終於站上了塔曼山的三角點。看得出來孩子們有些疲累,大夥在三角點留下攻頂照片以後。我邀請孩子們再走個幾分鐘到展望點看看群山圍繞的景觀。孩子們雖然有一點抱怨,但是禁不住我樂觀而充滿想像的誘惑,孩子們再度往前邁進。終於我們聽到前面傳來驚嘆的歡呼聲,孩子們開心地讚嘆眼前看到的景觀,這也鼓舞了走在十幾公尺後面的我們。我知道我們今天的登山之旅已經進入圓滿的折返點了。孩子們面對群山圍繞的氣勢,和寶藍色天空的襯托,七個青少年在這裡總算露出帶著疲憊的笑容。


攀登塔曼山的路徑,不似森林遊樂區平坦,不時要停下腳步判斷前進的方向,尋找登山隊伍在樹梢留下的布條,或是在樹幹上的螢光漆。我不斷鼓舞著孩子們,登頂以後會很有成就感。這時我聽到孩子低聲說:「我從來不知道甚麼是成就感!」。我走向前告訴他:「如果你知道自己有多棒,你該以自己為榮!」。

這次「我愛北橫圓夢之旅」,我帶著七個青少年一起圓夢。從試搭帳篷,到烹煮食物,接著在黑暗中睡一晚,最後還要登上塔曼山。對孩子來說,甚至對許多成年人,這都是不簡單的挑戰。但我卻看到孩子們努力把事情做好,和自己的極限挑戰著。孩子你們真的很棒!你(妳)勇於承擔,願意用心解決問題,將帳篷搭起來了!看得出來你(妳)們爬山的時候,已經很累了,撞到樹幹、踩進爛泥巴,還滑倒了好幾次,但你(妳)一直都堅持到底,始終沒有放棄。你(妳)們該為自己喝采,以自己的成就為榮!這是很多成年人都做不到的啊!

回程的路上,我請趙老師走在最前面,換我殿後。孩子們則是按照體能狀況,由體力下滑的孩子走在最前面,我則是留在最後掌握全部孩子的狀況。孩子們真的累了!回程的路上,我們在神木區休息,其中一個一路很HIGH的孩子,也露出疲態,趴在樹幹上休息,我們大家也把握機會陪著休息。

爬山的過程,有起有伏,有時候要低頭,有時候要評估危險,避開不時出現的障礙。但路途中也有讓人讚嘆的美景,留給親近他的人欣賞。這就像人生中種種追尋,在在需要勇氣和毅力去完成,過程中或許有些時候很疲累,但成果卻是甜美的。孩子們,很高興和你(妳)們一起爬塔曼山,不知道未來的人生中,你(妳)會不會想起這段塔曼山的登山旅程,會不會記得那段混合著水蜜桃甜美滋味,塔曼山頂群山環繞的壯麗景觀,以及登山過程克服身體疲累之後,回到營地以後那種很放鬆、很舒服的感動?

延伸閱讀''採果篇''

我與七個青少年的塔曼山圓夢之旅@採果篇http://tw.myblog.yahoo.com/birderguo@kimo.com/article?mid=413&prev=435&next=3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