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8露)七月21日~23日馬灣露營戲水去:平常日會更好


       這次家庭露營選在桃園縣舉行,讓孩子有些錯亂。孩子說:「怎麼沒有開高速公路?這樣要開到什麼時候?」
       這次暑假第二次家庭露營,我們選擇了口碑不錯的復興鄉霞雲村馬灣露營區。營地價格合理(每車400元,五顆星)、場地有遮雨棚(四顆星)、戲水方便水質好(五顆星),但綜合評分我只能給四顆星,因為烤肉的遊客太多太多了,讓整個露營區烤肉香四處飄散,有污染空氣之嫌,加上不時有遊客抽煙,所以扣一點分數。但是當我們露營到第三天,遊客都散去,露營區頓時清爽起來,馬上就加回四點五顆星的水準(當然這是個人主觀的評價)。
       要出門前一晚接獲老家臨時任務,天剛亮就騎著單車返家協助農事,因此這天到露營區紮完營,已經過了中午。還好馬灣露營區就在桃園縣,所以輕輕鬆鬆就到了營地。先到的老友幫我們選定靠近河邊的獨立四個營位,讚啦
        到馬灣露營,最重要的活動當然是玩水啦!身為親子活動康樂組的我,乖乖換裝下水,維護戲水安全,並且鼓勵孩子們適當探險一下。沒錯,光是泡在水裡可不行,我會鼓勵孩子們體驗溯溪的樂趣。「哇!那邊有天然水床啊!」,「天然SPA好舒服啊!」。就這樣我們玩了三天溪水,孩子們在石頭間爬上爬下,其中第二天晚上,孩子還跟著家人,跑到溪裡抓溪蝦。天啊!這未免太充實了!
       傍晚溪水變涼了,孩子們肚子也餓了,帶著孩子們回到營地填飽肚子。接下來的時間怎麼辦?馬灣開放停車的草皮區,搖身變成了我們的臨時棒球場!為了避免棒球傷人、傷車,我們用的是充氣的軟式皮球,小小球員輪流上場打擊,只要打到球,孩子們就繞著虛擬壘包跑一圈,開心笑個不停。想想孩子們真容易滿足啊!
       白天玩水、空檔打棒球,孩子們似乎永遠有用不完的體力。從第一天下水到第三天上午,在溪邊還是能玩出新花樣。原本規劃帶孩子們去附近的庫志步道,和鐵木瀑布走走。然而問過孩子的意願,卻一律遭到否決,他們還是要留在溪邊玩水。很好,省油錢又省力。
        馬灣露營區位在復興鄉庫志溪中上游,往上游就沒有幾戶民宅,所以水質和生態相當好。不過也因此烤肉戲水的民眾,對當地生態帶來不小的壓力。烤肉遊客燃燒木炭造成二氧化碳和有毒氣體,而遊客們大量使用免洗餐具,塑膠杯,更增加了環境的負荷。這種烤肉文化,週六和周日在夏天的溪邊露營區特別明顯,也直接造成露營區環境品質下降,並且直接汙染位在下游的石門水庫,這個現象積習已深很難改變,政府有責任進行管理。現階段我們似乎只能默默忍受,頂多只能和家人形成共識,不要烤肉,處理好垃圾,使用天然的洗劑等等,想辦法盡一份地球公民的責任。
        還好週日傍晚,烤肉戲水的遊客散去以後,露營區恢復了清靜。整個露營區只剩下我們家族三頂帳棚,還有隔壁遮雨棚一連露營五天的重度愛好者。這時的馬灣好寧靜,好清爽,呈現了完全不同的風情。讓我更確定一件事,夏天的馬灣只適合非假日造訪,除非你是人來瘋,也不介意烤肉和二手煙。
        三天兩夜的馬灣露營活動,很快在週一下午忙碌的收帳作業當中結束。將所有設備上車以後,家人還坐在椅子上流連忘返。這時候的馬灣好迷人,青山綠水、幽靜宜人。難怪有一位住在桃園的退休族,在這裡長租一間簡單的雅房。看他悠哉悠哉躺在椅子上,淡定地望著群山,好悠閒的感覺,讓人羨慕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