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我與七個青少年的塔曼山圓夢之旅@採果篇@(北橫旅遊節之我愛北橫圓夢計畫徵稿:桃花源有愛‧荒野的孩子有福)



「你要帶著青少年爬塔曼山?」
「是啊!」
「為什麼不去拉拉山看神木?」
「我想留一點時間和自己的心說說話!」



當我看到「我愛北橫圓夢計畫」的徵稿活動,我的腦海立刻浮現荒野孩子們的臉孔(注一),我想如果能帶著孩子在拉拉山露營,體驗中海拔山林的美景那該有多好啊!心動不如馬上行動,我開始寫企畫案,尋覓理想中的營地,希望能帶著孩子圓夢。我準備帶孩子到山上露營;到果園採果,了解果農的甘苦;最後我們還要爬上塔曼山,拜訪神木爺爺,欣賞神木爺爺幾千年來守護的山林。


挑選營地的時候,我刻意選了距離塔曼山最近、設備相對簡單的營地─「瑞士農園」,因為我希望能帶著孩子們更貼近大自然,感受中海拔山區變化萬千的風光。出發之前一個星期,我帶著孩子們試搭帳篷,遇到瓶頸的時候,孩子主動研究說明書,解決外帳架設的問題。

到了營地,這群青少年立刻分工合作,有人負責扶營柱、有人幫忙拉帳棚,很有效率地將帳棚架設完畢。我在旁邊靜靜看著孩子們的表現,忍不住豎起大拇指,孩子們真棒!............



「你要帶著青少年爬塔曼山?」
「是啊!」
「為什麼不去拉拉山看神木?」
「我想留一點時間和自己的心說說話!」

當我看到「我愛北橫圓夢計畫」的徵稿活動,我的腦海立刻浮現荒野孩子們的臉孔(注一),我想如果能帶著孩子在拉拉山露營,體驗中海拔山林的美景那該有多好啊!心動不如馬上行動,我開始寫企畫案,尋覓理想中的營地,希望能帶著孩子圓夢。我準備帶孩子到山上露營;到果園採果,了解果農的甘苦;最後我們還要爬上塔曼山,拜訪神木爺爺,欣賞神木爺爺幾千年來守護的山林。

挑選營地的時候,我刻意選了距離塔曼山最近、設備相對簡單的營地─「瑞士農園」,因為我希望能帶著孩子們更貼近大自然,感受中海拔山區變化萬千的風光。出發之前一個星期,我帶著孩子們試搭帳篷,遇到瓶頸的時候,孩子主動研究說明書,解決外帳架設的問題。

到了營地,這群青少年立刻分工合作,有人負責扶營柱、有人幫忙拉帳棚,很有效率地將帳棚架設完畢。我在旁邊靜靜看著孩子們的表現,忍不住豎起大拇指,孩子們真棒!

搭完帳篷以後,我帶著七個青少年階段的孩子敲營釘、架設天幕帳。雖然孩子們都是第一次嘗試,還是努力拿著石頭敲營釘,儘管很不好使力,孩子們卻努力調整角度,輪流將營釘敲進混合著小石頭的營地。孩子們個性和能力有些不同,但是在露營的過程當中,必須學習發揮團隊的力量,互補互助才能將事情做好。

完成營地建設,我們步行到「龍園果園」採果。在下午四點多溫和的陽光中,我們沿著產業道路,邊走邊聊,欣賞沿路的風景,慢慢往果園的方向移動。果園的女主人,請女兒為我們送上切盤的水蜜桃,並拿出相片為孩子們解說果園四季不同的生態和景觀。



我請孩子們稱呼女主人「果園老師」,我們先坐在果園旁的石桌椅,看完照片孩子們更了解水蜜桃不同階段的生長情形。接著老師帶著我們進入果園認識水蜜桃的天敵「枯葉夜蛾」。據說,這種夜間聞香而來的夜蛾,會飛到成熟的水蜜桃上面,用口器刺穿白色的套袋直達水蜜桃,夜蛾就像是隨身帶著吸管,很方便品嚐鮮甜的水蜜桃汁。雖然每隻夜蛾能夠喝下肚子的水蜜桃果汁很有限,但是只要被夜蛾叮咬過的水蜜桃就會從傷口開始腐爛。如此,果農三個多月來,從開花、疏果到套袋,日夜努力呵護水蜜桃的心血就只能回歸塵土。



果農當然不會就這樣認輸!果園老師說,每天晚上她們會帶著兩隻蒼蠅拍組合而成的工具,到果園裡埋伏,看到夜蛾就緊追不捨,將它們拍打下來。這場果農和夜蛾的馬拉松追逐大戰,大概入夜就會開始,中場休息以後,果園主人再度上工直到深夜。果農為了方便和夜蛾作戰,會在靠近森林邊緣的果樹,吊掛大量成熟的落果引誘敵軍,將夜蛾盡可能留在果園外圍,等到夜蛾被果香迷惑以後,就是果農展現「拍」功的時候了。

果園老師帶著我們在密密麻麻的樹叢中,找到成熟的水蜜桃。孩子們小心翼翼,輪流摘下一棵棵碩大粉嫩的果實。我們一日果園的採果體驗,和果農一年來修枝、疏果和套袋工作相比,根本微不足道。想想果農要擔心的不只有夜蛾來襲,每天還得盯著氣象預報,注意颱風的動向,關心道路是不是暢通?我們今天能進入果園親手採收水蜜桃,品嚐一顆顆甜美多汁的水蜜桃的時候,怎能不心存感恩呢?



傍晚帶著孩子們回到營地,就著夕陽和多變的浮雲,我們坐在露營區品嚐水蜜桃。孩子們說:「烏頭翁,這裡好美啊!」。當時正忙著品嚐水蜜桃滋味的我說:「是啊!」。過了一會兒,孩子又說:「好舒服啊!如果兒童之家搬到這裡該有多好!」。聽著孩子開始享受大自然的回饋,我不禁會心一笑。我不需要解說,也無須引導,大自然自然而然已經帶給孩子最好的體驗。



傍晚山頭還被許多厚重的雲朵籠罩,孩子們煮著水餃的時候,還一直很擔心晚上看不到滿天星星。不過孩子們馬上發現自己多慮了。因為晚餐還沒有吃完,星星已經成群出現,在天空閃耀著光芒。仔細看還能發現,有銀河劃過天際,有如天空眾神的寶石腰帶。看來明天應該是好天氣了,這讓我更期待明早拜訪塔曼山的旅程了!

注一:「荒野的孩子」是我對荒野保護協會長期陪伴計劃服務對象的暱稱,荒野保護協會近三年來,在各縣市都推出弱勢兒童青少年長期陪伴計劃。這項計劃由緯創人文基金會贊助,由志工陪伴弱勢兒少走進大自然。

延伸閱讀:@爬山篇@七個青少年的塔曼山圓夢之旅

http://tw.myblog.yahoo.com/birderguo@kimo.com/article?mid=424



果園老師帶著我們在密密麻麻的樹叢中,找到成熟的水蜜桃。孩子們小心翼翼,輪流摘下一棵棵碩大粉嫩的果實。我們一日果園的採果體驗,和果農一年來修枝、疏果和套袋工作相比,根本微不足道。想想果農要擔心的不只有夜蛾來襲,每天還得盯著氣象預報,注意颱風的動向,關心道路是不是暢通?我們今天能進入果園親手採收水蜜桃,品嚐一顆顆甜美多汁的水蜜桃的時候,怎能不心存感恩呢?



傍晚山頭還被許多厚重的雲朵籠罩,孩子們煮著水餃的時候,還一直很擔心晚上看不到滿天星星。不過孩子們馬上發現自己多慮了。因為晚餐還沒有吃完,星星已經成群出現,在天空閃耀著光芒。仔細看還能發現,有銀河劃過天際,有如天空眾神的寶石腰帶。看來明天應該是好天氣了,這讓我更期待明早拜訪塔曼山的旅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