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一雙雙高舉的雙手,一株株枝葉舒展的幼苗

        四月一日下午夥伴們陸續來到兒童之家,進行長期陪伴兩次活動之間的探視。一走進大門發現三角龍坐在籃球架下,專心地觀察一隻螞蟻在手臂上爬行,螞蟻爬高了,他就讓螞蟻爬到另一隻手,螞蟻一次越過障礙,再度發現前方有一隻似曾相似的手等著它。小太陽在一旁靜靜坐著,有時他看看三角龍在做甚麼,有時眼神又飄向遠方。三角龍聽到我的問候,看我一眼,視線又回到他手上的螞蟻,他說:「我沒有傷害它喔!」。這時根嫂靠過來,發現孩子和螞蟻的互動,她試著引導孩子思考:「螞蟻會不會累啊?」

         水龍穿上一雙直排輪鞋,小心翼翼移動雙腳。另外一邊天空也搖搖擺擺,很積極地練習,看來一心想要享受滑行的樂趣。問他們學多久了?原來最近遊戲器材區才剛剛多了直排輪鞋,他們都是第一次穿上直排輪鞋。器材區只有兩雙直排輪鞋,沒有教練,沒有大人當裁判,孩子們也沒有約定幾分鐘就該換人,想玩的人就跟正在玩的人說一聲,時間差不多了,該換人就要換人。
         廣場另外一頭,遠遠看到一群讀國小的孩子在溜滑梯玩,我走過過去看看他們玩甚麼。迎面而來有幾個初次見面的孩子,正以好奇的眼神打量我,然後歪著頭問我:「你是誰啊?」。當孩子們發現我們是荒野的夥伴以後,連忙問我,下次我可以參加活動嗎?
         在我的提議下,我說:「我們來玩鯊魚抓人好不好?」。孩子們臉上的表情浮現一個問號。我說就是我扮鯊魚,我只能在溜滑梯底下抓人,被抓到的人就要當鯊魚。簡單說明遊戲規則以後,孩子們開始在溜滑梯上躲避。一下子孩子的情緒就開始沸騰,笑聲和驚叫聲不斷。廣場上許多孩子靠過來,問我們在玩甚麼啊?想要加入我們的遊戲。其中有兩個發音有問題的新進孩子,很熱情玩著鯊魚抓人的遊戲。水龍、噴水龍、小馬和狐狸也陸續加入我們。有些孩子靠過來,卻聲明他不玩喔!只是在溜滑梯上爬來爬去,看我們遊戲。
         幾輪玩下來,孩子們漸漸累了。一個小小孩走過來要我抱抱,我抱起來以後,又有更多孩子高舉雙手熱切地也要抱抱。有個孩子抱完以後,就賴著不走了。這時另一雙手又朝我伸過來,我只好兩個一起抱起來,孩子們笑了,我也笑了。就在這時候又有另一雙手高高舉起,也想要抱抱。在前兩個都還不想下來的時候,我只好將三個孩子一把抱起,三個孩子都笑了..........試了幾次以後,我「很快」發現這是一個無限迴圈,我得趕快跳出來。
         於是我趕快向孩子發戰帖,來一場跑步比賽好了,折返點在廣場對面,終點則是溜滑梯。孩子們聽到口令,飛快衝出去。狐狸跑沒幾步就摔倒,跑沒幾步又再度摔倒。只是狐狸並沒有哭,很快站起來,又加入賽跑的行列。由於狐狸跌倒的次數實在太多次了,我趕快放慢腳步,接著動腦筋換個遊戲。
         這時夥伴過來跟我說,孩子們已經拿出他們的小盆栽了!在孩子帶領下,我們一起去看看他們的種子盆栽。孩子們捧著小盆栽一臉開心的樣子,和我分享他們的快樂。有些孩子的盆栽很乾燥,培養土也只剩下一點點,臉上的表情有點苦惱。我發現小螞蟻的種子盆栽,培養土只剩下三分之一,我趕快到後院挖了一些泥土加進去。小螞蟻後來拿起小盆栽的時候,發現培養土變多了,顯得有點驚訝的樣子,我告訴他是我幫他補了一些土,他立刻露出了淺淺的微笑。
         小小孩的小盆栽在老師協助照顧下,慢慢發芽了,雖然速度很慢,但種子的嫩葉已經舒展開來。但幾個國小階段的男孩子說,他們的盆栽遲遲沒有動靜,已經丟掉了!他們的種子盆栽還來不及長大,就在盆子裡乾涸,最後被丟到垃圾桶。不過我也聽到好消息,聽說蘋果的盆栽放在窗邊,已經舒展枝枒,開始長出葉子了。
         四月一日下午荒野的夥伴們在溫暖的陽光下,和孩子們在廣場遊戲,孩子們高高舉起的雙手,熱切地看著荒野夥伴,想要多得到一個愛的抱抱。而種子盆栽裡的幼苗,正努力舒展枝枒,吸收陽光和空氣,努力在盆栽裡紮根。想想飛ㄚ飛團這群荒野的孩子張開手臂的樣子,好像春天萌芽的小小種子,幼苗都已經舒展枝枒了,如果他們有幸得到適當照顧,有機會得到需要的泥土和養分,也許他們有機會長成一棵棵大樹,然後結出滿樹豐碩的果實,衷心期待。
種子盆栽裡的幼苗,正努力舒展枝枒,吸收陽光和空氣,努力在盆栽裡紮根。想想飛ㄚ飛團這群荒野的孩子張開手臂的樣子,好像春天萌芽的小小種子,已經舒展枝枒,如果有幸得到適當照顧,提供需要的泥土和養分,也許有機會長成一棵大樹,然後結出滿樹豐碩的果實,衷心期待。
四月一日下午夥伴們陸續來到兒童之家,進行活動間的探視。一走進大門發現三角龍坐在籃球架下,專心地觀察一隻螞蟻在手臂上爬行,螞蟻爬高了,他就讓螞蟻爬到另一隻手,螞蟻一次越過障礙,再度發現前方有一隻似曾相似的手等著它。小太陽在一旁靜靜坐著,有時他看看三角龍在做甚麼,有時眼神又飄向遠方。三角龍聽到我的問候,看我一眼,視線又回到他手上的螞蟻,他說:「我沒有傷害它喔!」。這時根嫂靠過來,發現孩子和螞蟻的互動,她試著引導孩子思考:「螞蟻會不會累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