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3露﹞2011年9月浮雲杉林露營:幾千克拉鑽石光芒照亮的荒野大自然(第二天)

        在大自然中睡覺,不容易沉睡。或許是遠古時代在基因中留下的遺傳,稍有風吹草動,或是狼嚎虎嘯,我就會肅然警醒。沒錯在大自然中露營,可以睡得像是小嬰兒的人,只有兩種可能性:一種是他就是嬰兒;一種是才走過嬰兒時期的小孩。我已經脫離孩童的歲月很久了,既然很早就醒來了,不如就到出去走走吧!
         走出露營區往古道入口的方向走,走沒多久就發現前方的山頭羞紅著臉,突然山頭後方閃耀著微光,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光芒四射,有如幾千萬克拉的鑽石鑲在山頭。山谷裡的植物在陽光照射下,好像害羞似地,籠罩在幸福的氛圍當中。只是不知道這帶著幾千萬克拉鑽石光芒的陽光,它想要示愛的對象是山,還是樹?或是清早來拜訪他的旅人?
        好啦,其實是旅人沒睡好,會錯意了。在家人起床之前,照慣例我會到附近的步道逛逛,先為家人探探路,了解一下步道的狀況和值得停留的景點。完整走完步道以後,從柏油路回到營區,孩子們也陸續起床了。和家人一起用過早餐以後,帶著孩子們到步道探險。我刻意帶著孩子走向森林中的小徑,避開產業道路上的豔陽。柳杉林裡長了許多姑婆芋,很童話的感覺。
         孩子們面對彎彎曲曲高低起伏的林間小徑,顯得有些猶豫。其實我自己也很懷疑,這條路可以銜接到古道嗎?還好穿過森林以後,看到了早上我才探過路的古道。沒多久我們就穿過小橋,來到古道中的小溪。在這裡我們脫下鞋子泡水,欣賞豆娘翩翩起舞,又悄然歇息在石頭上的姿態。
         孩子們在小溪邊休息的時候,家人也陸續來到小溪,一起享受這個距離營地不遠的好風光。離開小溪以後我們「冰口」停下腳步。據說有冷風呼呼吹著的「冰口」,溫度比大環境低了幾度,因此獵人用來暫時放置獵物。孩子們靠近冰口,發現真的有一股涼風從石縫吹出來,果然是大自然裡不必插電的冰箱。
         古道沿途樹木密密麻麻,大部分的路徑,陽光只能勉強突破,在古道下投射出圓點狀的光點。雖然不至於陰森森,但如果下雨天走訪這天古道,應該就不太適合。但仔細觀察,在植物密生的古道裡,還是有許多七彩繽紛的植物,吸引我停下腳步,拍下多張照片。

         回到營地以後,和孩子相約到旁邊的山頭探險。幾個小男生一聽到「探險」兩個字,就眼睛一亮。我們沿著小路登上山頂的景觀平台,欣賞大冠鷲翱翔的英姿。回到營地的時候,我們在天上發現一隻特別黑、個頭特別大的猛禽。抓起望遠鏡仔細一看,赫然發現是林間王者「林鵰」。孩子們透過望遠鏡和肉眼,欣賞林鵰悠閒卻堅定的氣勢,乘著熱氣流在空中緩慢巡弋。這幾年賞鳥不貪多,一隻林鵰凌空而起,我就心滿意足。
         下午天氣開始轉變,趕緊拿出藍白帆布,綁在柳杉上,遮擋滴滴答答的雨滴。家人用完餐以後,相約到清泉泡溫泉。我則是在營地留守,觀察營地和帆布是不是會積水。在等待家人的空檔一邊泡著咖啡,一邊欣賞山林間飄動的浮雲,對我來說,從早到晚在荒野大自然中發現、探索和思考,就是最好的假期了。

走出露營區往古道入口的方向走,走沒多久就發現前方的山頭羞紅著臉,突然山頭後方閃耀著微光,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光芒四射,有如幾千萬克拉的鑽石鑲在山頭。山谷裡的植物在陽光照射下,好像害羞似地,籠罩在幸福的氛圍當中。只是不知道這帶著幾千萬克拉鑽石光芒的陽光,它想要示愛的對象是山,還是樹?或是清早來拜訪他的旅人?
B區
炊事體驗,教室無所不在,餐餐都要吃
紅邊黃小灰蝶
孩子們面對彎彎曲曲高低起伏的林間小徑,顯得有些猶豫。其實我自己也很懷疑,這條路可以銜接到古道嗎?還好穿過森林以後,看到了早上我才探過路的古道。沒多久我們就穿過小橋,來到古道中的小溪。在這裡我們脫下鞋子泡水,欣賞豆娘翩翩起舞,又悄然歇息在石頭上的姿態。
冷泉
拍起來芝麻大的鳥,但可能是林鵰,台灣天空最大的猛禽(除非有迷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