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開心農場湊熱鬧~發現童年雞母蟲

       星期天帶著孩子一起到鄰居的開心農場玩,看到了童
年就認識的雞母蟲,好久不見啊!回憶起很多童年的趣事。
      在那個所有蟲子都叫毛毛蟲的童年時光,雞母蟲是第一
種有自己名字的物種,那時三叔從菜園工作經過家門前,順
手將白白胖胖的雞母蟲拿給我看。童年的我在恐懼中帶著一
點興奮,仔細觀察肥胖可愛的雞母蟲,那時就對雞母蟲的樣
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不過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雞母蟲,卻是農夫又愛又恨的
壞朋友,三叔只要挖土的時候看到雞母蟲,大多是直接丟到
雞舍給母雞當點心吃,免得雞母蟲躲回泥土裡,將辛苦種植
的根莖作物吃光了。有時候肥嫩的雞母蟲則是被三叔拿來嚇
嚇小孩,看看孩子們驚喜交加的表情。
      上一次看到雞母蟲,恐怕已經有二十多年時間了吧,這
段時間因為飼養甲蟲的風潮,好幾次看到鄰居養的獨角仙幼
蟲,不過卻無緣看到雞母蟲。成年以後,多次跟著父親到田
裡幫忙翻土,不過卻怎麼也找不到雞母蟲了!心想可能是過
度使用農藥的關係吧?還是菜園那種沒有休耕的種植型態,
讓雞母蟲沒有生存的機會?
      雞母蟲長大以後就變成金龜子,小時候經常看到兩種顏
色的金龜子,一種是深褐色沒有光澤的金龜子,一種則是綠
色散發金屬光澤的金龜子!如果有機會抓到一隻綠色的金龜
子,我就好像撿到寶了,總要開心好久!不過接下來,就是
我開心,金龜子痛苦的時候了!鄰居大哥哥教我在金龜子的
腳上綁上縫衣線,然後像放風箏一樣把金龜子丟到空中。金
龜子以為自由了,大力振翅、充滿生命力地飛向天空,在棉
線的牽絆下,以我的手為圓心奮力飛舞,繞著繞著最後卻因
為縫衣線的牽制,最後又無力地跌落地面。
      想來,那時我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金龜子的痛苦上,說
來還真殘忍。金龜子每一次飛行以後,還要慢慢把翅膀收攏
,這是觀察金龜子等甲蟲的另一種樂趣。現在接觸荒野保護
協,學到一些和自然萬物平等對待的生態觀,也對昆蟲多了
一些同理心了,因此,我要向當年被我欺侮的金龜子、筍龜
和蟬說抱歉,我再也不會在金龜子等甲蟲一族的腳上綁縫衣
線了。
      夏天的早晨,騎著單車行經農田小徑,經常看到許多散
發綠色金屬光澤的金龜子,有些在夏天的陽光下,努力振翅
飛翔,好像怕被看到熬夜之後衣衫不整的模樣。然而我也經
常看到的是有更多的金龜子倒臥在路旁,一動也不動,好像
剛參加跨夜的舞會,不勝酒力又筋疲力竭地躺在路邊,再也
沒有體力飛回家。
      看到一地的綠色金龜子,我知道它們的族群數量還算龐
大,或許在休耕的土地和荒地上,還有許多雞母蟲奮力啃食
著植物的根莖,等待破土而出,振翅飛舞的那一天!還好被
我頑皮捉弄的金龜子,他們那一房的堂兄弟姊妹們,還有許
多金龜子子孫還繼續努力繁衍後代,牽動孩子們視線,享受
孩子們的注目禮!

PS.雞母蟲應該什麼都吃吧,有人說它吃泥土就可以,也有農
    民說植物的根和球果都被吃掉了,所以從農民的角度來
看,雞母蟲真的很讓人傷腦筋,不過也有人說雞母蟲的便便
是植物很好的肥料.....所以它是生態系的一環,還是應該好
好保護它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