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給27個荒野孩子的聖誕卡片


      幾乎忘記上一次提筆寫聖誕卡片事什麼時候了?我想是念大學的時候吧!連續好幾年站在書店裡左右為難,想為國中高中的老朋友挑選一張最適合的卡片,那種再三琢磨的心意到現在還是記憶猶深。多年後出社會了,收到的卡片大多是工作往來的賀年卡。有幾年在不同的電子信箱,收到了朋友們陸續捎來的電子賀卡,美則美矣,還有音樂襯托祝福的心意,不過卻少了拆開手寫卡片的期待感,而且還常常猶豫著,到底要不要打開附加檔,因為實在不確定來自電子卡片的祝福裡,會不會夾帶一些病毒。

       12月上旬和孩子到書局逛逛,再度走進一家求學時代就經常留連的書局!映入眼簾的是搶眼的聖誕節佈置!以紅色、綠色和白色為主的顏色,布滿整個賣場,而三大排的聖誕節和新年卡片,深深吸引我的目光。在繽紛的卡片前面駐足好一會兒,腦海裡跳出了27個荒野孩子的影像,我想要為27個孩子寫卡片。
       書店裡數以千計的卡片,好像一張張都在向我招手,雖然很想為每個孩子挑選不同的卡片,不過實際篩選的時候實在感到左右為難,扣除中式賀卡,和一些過度搞笑的卡通聖誕卡。我在眾多卡片當中挑選了將近20種不同的款式。27張卡片疊起來頗有份量,當時沒想到的是接下來要寫好27張卡片的功夫,比挑卡片要麻煩多了。
       為了避免遺漏,也方便撰寫內容,卡片的內容先用電腦寫作,面對電腦回想和27個孩子相處的情形,試圖用最淺顯易懂的文字,記錄相識過程當中印象最深刻的部分,並且用一些篇幅寫下對孩子的期許。寫著寫著我漸漸發現,如果要在卡片有限的版面,完整轉錄我所撰寫的內容一定寫不下。於是決定卡片的內容用電腦輸出,希望可以容納更多的祝福。
       家裡的孩子看到27張卡片,好像比我還興奮,一直幫我分析卡片適合送給什麼年齡層的孩子。那天晚上開始加工,將預先輸出的內容,一張一張裁剪成和卡片一樣的大小,最後再用口紅膠黏在卡片上。在繁複的加工過程當中,不斷回憶起和孩子的相遇,一邊揣測孩子看到卡片的心情。
       終於完成27張卡片,將卡片全部堆疊在一起,心中又有一些想法。一天和夥伴談到或許可以送孩子每一個人兩三張照片,讓卡片和照片成為孩子們的收藏,記錄這一段共同參與、彼此陪伴的心情故事。不知道在孩子們的人生當中,這將近一年的相遇,究竟能在他們的心田刻劃出多少痕跡,留下多少溫度?不過還是默默希望,這段陪伴,曾經為孩子的人生點燃一些希望,在他們回憶這段荒野時光的時候,心中可以綻放一些光彩,也希望孩子們看著卡片和照片,回憶這段經歷的時候,能夠面帶微笑,持續溫暖他們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