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

給荒野孩子的一封信


孩子們:
         我們在荒野相遇,在這裡大家都用自然名,彼此叫著自然名,共享在大自然裡悠遊的美好時光。九個多月來,我們從陌生到熟悉,好喜歡看到你們的笑容,每次看到你們熱切地觀察在大自然裡相遇的朋友們,我們也跟著好開心。
       三月的活動是我們剛剛認識的時候,在卡卡的帶領下,我們學會如何和大自然做朋友,透過一張一張的投影片,認識大自然裡一些奇妙的生物;下午我們一起到附近找自然物,回到家以後,我們用找到的東西進行自然物創作。還記得那時鯊魚用苦楝的種子和一些植物纖維,做了一個逼真的鳥巢,現在還掛在辦公室外面的牆上呢!

         回到五月的第一次戶外活動,我們到龍潭鄉水資源局大草坪,和大夥玩了一個下午的團體遊戲,記得那時候好緊張!大家閉著眼睛快速傳遞暗號,排在最前面的人,還要用最快的速度決定要不要搶布偶!真不容易啊!傍晚我們吃過披薩和可樂以後,我們一起去清水坑拜訪螢火蟲,一開始只看到一些青蛙,接著我們還看到了蛇和鞭蠍,他們可說是當天夜間觀察活動的大明星啊!回程的時候,看到了一隻又一隻的螢火蟲,在草叢裡一閃一閃地飛舞,好像捨不得我們離開似地,飛出來送我們一程呢!

         還記得在七月份虎頭山那次的活動,我們在鴨子的帶領下,玩了生命樹的遊戲,眼看一棵一棵的樹倒掉了,大家一起幫忙阻擋伐木工人的砍樹行動。看到你們認真保護樹木的樣子,讓人看到了保護生態的力量!而那次活動,天氣好熱啊!到了中午大家的水都喝完了,很感謝根和楓葉鼠幫我們下山到廟裡頭幫我們裝來兩大桶的開水!也要謝謝木頭和海芋小組,幫我們把午餐從山下運送到中午休息的涼亭!
         七月在復興鄉霞雲村的兒童營,我們一起完成了艱難的溯溪行動!雖然有些人不小心滑倒了,可是還好大家互相幫忙,讓我們順利完成任務。那天晚上我們一起去夜間觀察,在夜色中我們看到了螢火蟲、青蛙,還有很多可愛的蝸牛!
         九月份我們一起到美好農場,看到了愛乾淨的人面蜘蛛,還有許多漂亮的毛毛蟲,休息的時候看到了白鵝和小白兔!有一隻小白兔不知道從哪裡溜出來和我們玩!下午我們還動手編螽斯和製作空氣槍。到現在我還記得衛生紙團飛出去的響亮聲音!
     十一月的活動,我們一起到東眼山拜訪大樹旅館,還記得那幾棵好像站在巨人肩膀上面的鳥巢蕨嗎?走在路上的時候,一邊聽著鴨子哥哥精彩的解說,一路上發現了好多特別的植物!最好笑的是我們還去參觀號稱百萬的廁所,那肯定是我看們看過景觀最好的五星級廁所了!還有還有,那天我們第一次看到了超級漂亮的雲瀑,實在是太壯觀了!在回家的路上,雲瀑還依依不捨地和我們話別,毫不保留地展現他的熱情!
         看著一張一張的照片,回憶起你們好像每一次活動,都長大了一點,更懂事一些了!漸漸變成幫忙找小昆蟲的高手了!每次活動的時候我們都好想告訴你們,我們真的好愛你!
         感謝在緯創資通公司的幫忙下,讓我們在荒野裡相遇,也感謝老師們和荒野的大哥哥大姊姊們,陪我們一起親近大自然的快樂時光!我會永遠記得,我們曾經一起去過的地方,還有那些在大自然裡相遇的動植物朋友!如果我們有一天在大自然裡相遇了,不要忘記給我一個微笑和擁抱,那個時候我們可能老一點了,眼睛或許老花眼了,耳朵也重聽了,而你們可能已經變成大人了,不要忘記叫我們的自然名!換你們牽著我們的手,漫步在大自然裡,然後找一個地方坐下來,讓我們回味一下一起出去玩的點點滴滴!
         讓我們打勾勾,一定要記得那一年,根、卡卡、鴨子、翠灰蝶、木頭、海芋、山棕、半夏、北風、北極星和烏頭翁,以及27個孩子一起度過的荒野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