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芒花編成的禮物‧便條紙傳遞的祝福


      什麼叫禮輕情意重?今年的生日體會很深。生日那天到東眼山參與長期陪伴的服務,在活動結束前,27個孩子一起幫我唱生日快樂歌,之後還收到了好幾個孩子用便條紙寫的生日祝福!孩子將便條紙遞給我的時候,還特別叮嚀我回去才可以看,而且如果發現有錯字不要笑她!這樣的慶生會雖然形式上很陽春,不過孩子傳遞的心意卻是無價!

       才隔兩個禮拜,又和孩子見面了,一個孩子問我:明年生日你可以來嗎?我想幫你過生日?另一個文靜的孩子看到我就問我:上次送你的青蛙你有收好嗎?那是兩個星期前,在遊覽車上的時候,他從背包找出來送我的寶貝青蛙。他是個話不多的孩子,但那天搭車的時候,卻主動邀請我坐在他的旁邊,聊著聊著就將他心愛的青蛙送給我,不斷交代我一定要收好!那時我不禁想像,當他剛學會用色紙摺青蛙的時候,那抹在嘴角揚起的得意微笑!孩子的禮物看來為不足道,卻是他用心完成的作品。
       最後一次的長陪,特別安排了一段投影片回顧。播放照片的時候,特別坐在台前環顧台下的孩子,孩子們看到精彩的照片,忍不住相視大笑,不過也有好幾個孩子依依不捨地落下淚來。徵求孩子上台發表感言,幾個善感的孩子說著說著就泣不成聲,哭倒在輔導員的懷裡,就連輔導員自己都已經忍不住傷感落淚。我知道分離對這樣的孩子來說更不容易,畢竟過九個多月以來,七次活動的相處,孩子們和大哥哥大姐姐已經培養出一定的默契,以及有如替代家人般的情感。然而在這樣感傷的時刻,我們卻不能告訴他們:活動還會繼續啊!只是....只有一半的孩子還可以兩個月跟我們出去一次!
       孩子說,等我一下,我想讓你看看我的小書。孩子拿來一本小筆記本,貼著幾張照片。映入眼簾的是一張小小婚紗照。孩子說那是幼稚園畢業的時候拍的,照片上的孩子臉上畫著和白色婚紗相搭配的濃妝。照片的旁邊用彩色筆寫著:浪漫婚禮!不知道孩子想像中的幸福是什麼?當下我真的不忍問她,繼續瀏覽照片,僅有不到五張相片似乎就是孩子唯一的記憶資產。翻閱小書後面的頁次,盡是一片空白!回想孩子在長陪畢業典禮過後,不斷找人拍照,直說要貼在紀念本上。想想我們似乎成為了孩子這段時間最重要的大人,我們豐富了孩子的記憶資產,我們在孩子的情感存摺裡定存了一份愛的禮物!
      相見時難別亦難!要離開機構的時候,收拾電腦、幫忙一個大孩子恢復桌子,其實很想悄悄的離開,不過還是有幾孩子看到了我。看著孩子們的臉龐上壟罩著錯綜複雜情緒,眼睛強忍著淚水,很想安慰孩子,我們會再見面的啊!然而想說的話卻卡在喉嚨了!誰有絕對的把握呢?


       稍早孩子將她用芒花編成的裝飾品送給了我,孩子用橡皮筋和一小片色紙,完成了一個小小的自然創作。那時正忙著和孩子們道別,隨手將禮物放在椅子上,那孩子默默走到我面前將禮物再次交給我,還有一次竟是她從其他孩子的手中拿回那個禮物,因為我不小心把芒花禮物掉在地上了,我很不好意思地趕快將芒草飾品掛在身上,這才意識到那是孩子送給我的道別小禮物。
       何其有幸參與了長期陪伴的專案,九個月來認識了這一群孩子,他們用純真的笑容,有時候還有盈眶的淚水,來回饋我們的陪伴!孩子們主動牽著我的手,陪我走的這一段路,總是讓我感動不已!我會永遠記得這一段用生命感動生命的經驗!
      一年來,已經有四個孩子提早離開了長期陪伴的專案,六月底有三個孩子無預警地返家,七月中旬又有一個孩子總算來得及向我預告她將會離開。趁還來得及的時候,我利用時間祝福孩子繼續保持笑容,不要忘記我們!孩子們在茫茫人海當中,和你我在荒野相遇,這樣的緣分很難得!期待我們的陪伴,能為孩子的心靈和情感充充電,幫助孩子們更有信心面對人生道路上的風風雨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