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大手拉小手 帶領飛呀飛團孩子 走向大自然~作者:立涵

負責機構的兒童長期陪伴計畫,一年多次的戶外自然體驗活動,例如:帶孩子到中央大學的草地上玩大氣球及生態遊戲、兩天一夜在霞雲國小後的野溪溯溪和自然觀察活動、自然物拓印創作、新屋濱海動植物觀察、以及到溪洲公園找尋春天的顏色等等。
            這些兒童許多是失依、受虐、身體遭受不當對待及遭受重大變故,幾乎沒有到大自然遊戲的經驗。小小的靈魂,總是悶悶的被囚錮著。
有一群志工,來至荒野桃園分會,想為這樣的孩子做點什麼,願意和他們分享大自然的美好,其中烏頭翁就負責扮演最重要的角色。
他是孩子心中的大哥哥,給小孩子們最缺乏的關心,總是用心的規劃最棒的自然體驗活動給他們,蹲的低低的,耐心的聽小小孩的心聲,給他們最溫暖的擁抱,大大的手掌牽起小小的手,也像是大家的好爸爸一樣,帶著一群小孩在草地上玩生態遊戲、一起在廣場跑步、帶著小孩們觀察昆蟲,讓每位小朋友的心中注入一股暖流。
荒野夥伴烏頭翁深信在自然中活動可以產生許多的有形和無形的效益,例如:情感的連結、對自然的共鳴感動、以及尊重生命的體悟….等,可以達到為人們療癒身心靈。不論是大人或是小孩,跟大自然的接觸,讓自然母親擁抱著,就是回歸原始、回歸荒野,讓人們找回自我修復的能力。
每一次活動後,就會發現有一點不一樣,對於語言發展遲緩或是缺乏安全感的孩子,每一位志工和老師都能感受到孩子成長的變化。文筆好又細心的烏頭翁,每次活動都會細心紀錄小朋友的變化,有些孩子一開始很排斥和大人互動,但是經過幾次的活動,也都會主動靠過來工作夥伴的身邊。
烏頭翁在每一次的活動除了和小朋友親切的互動,也要擔任召集人,協調人力的支援,也要和院方老師們溝通,負責多重的角色,這些都是自發性投入,自願的付出。
儘管,在他身上沒有看見令人羨慕的財富,但是,我們看見了一顆富足的心願意陪伴孩子,願意從手心向上變成手心向下的人,人人都可以發揮影響力讓更多夥伴加入,烏頭翁為孩子們的付出和無私的奉獻是我們的榜樣,英雄不一定在遙不可及的地方,我身邊有這樣一位英雄,和大家分享。
備忘:這篇文章是荒野夥伴小米寫的文章,內容分享了荒野桃園分會夥伴們兩年來共同推動長期陪伴工作的一些觀察。因為要參加鞋子廠商的徵文活動,所以焦點在個人身上,但其實長期陪伴是夥伴共同努力的成果,如果沒有夥伴們分工合作,付出時間和精力,長期陪伴不會有今天的成績,謝謝每一個參與過長期陪伴服務的夥伴們,你們才是真正的英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