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3日 星期一

志願服務愛接力‧感謝大家一起陪伴孩子

        農曆春節前兩天,和夥伴們趕赴一場和孩子的感恩圍爐約會!這個晚上有人開始放年假了,有人一整天忙著大掃除,有人決定從每天常態性的加班,和開不完的會議中抽身,為的是看看孩子們!因為聽說這個晚上孩子們要上台表演,而我們想坐在台下,像個家人般欣賞孩子們的演出,給孩子們一個最熱情的掌聲。
        春節應該是家家戶戶團圓的時候,但孩子們因為種種原因,必須留在兒童之家過年。這兩年來,荒野桃園分會在緯創人文基金會贊助下,執行荒野保護協會規劃的弱勢兒童長期陪伴計劃,帶著孩子們到大自然走走。兩年多來,夥伴們已經將孩子們視為荒野大家庭的一員,因此即使過年前再怎麼忙,幾個夥伴也想辦法排除萬難,在這個晚上來到機構和荒野的孩子們圍爐吃個飯。
        走進會場的時候,立刻注意到孩子們精心打扮的造型,在老師巧手改造下,孩子的髮型走的是龐克風,有人頂著怒髮衝冠般的獅子頭,有巨浪來襲的浪子頭,也有孩子一頭爭先恐後的帥氣髮型,看來超有個性、超有型。但是很可惜的是,聽說孩子們下午配合一個節目錄影,已經表演過了。將這個訊息轉告夥伴以後,大家都覺得好遺憾,畢竟這個晚上除了和孩子們見見面之外,最期待的活動,就是看到孩子們在舞台上綻放光采和熱力啊!
        孩子們圍成好幾桌,等著享用大餐,等著等著孩子們看到熟識的志工夥伴,紛紛熱情地打招呼,現場笑聲不絕於耳。有幾個孩子沒有參加上次活動,這次都見到面了!
        忽然,餐會現場起了一陣騷動,原來大門口來了一群效力志工的課輔志工們。孩子們一擁而上,和效力志工季羚、阿尼基有說有笑,熱絡的程度可比藝人偶像來訪。這時我的心情忽然有點五味雜陳,一方面很開心孩子們有不同的志工團體,接力提供了孩子們不同類型的陪伴;可是又有點驚訝,原來平常酷酷的大孩子們也可以那麼熱情啊!
        用完餐以後,看到幾個參加熱舞表演的大孩子們,相繼走到舞台旁邊準備登台。原來老師為參加餐會的志工和來賓們安排了一場臨時加演。夥伴們開心地湧向台前,準備給孩子們一個熱情的掌聲!
        耳邊響起充滿動感的音樂,孩子們隨著音樂自信起舞。孩子舞蹈動作精準到位,臉上的表情也配合舞碼做足表情。尤其是一直很有個性的三角龍,雖然是幾個孩子中最小的,但她煥發的自信和肢體語言,和姐姐們相比卻有過之而無不及,感覺得出來孩子們是真心喜歡這支舞蹈表演。
        餐會結束之前,我走到飛ㄚ飛團孩子們的餐桌旁邊,和孩子們聊聊天,問起孩子們今天表演的節目。小小孩們哼著歌,不禁手舞足蹈起來。徵得老師的同意以後,請老師播放搭配孩子們演出的歌曲。孩子們聽到音樂立刻衝上舞台,隨著歌曲旋轉,擺動身體,一邊露出可愛的笑容,看著熟悉的輔導員。這場非正式的演出當中,小小孩們的動作融合了一些自由創作的成分,有時可以抓到節拍,孩子們的動作突然就很合拍,有時孩子們就只是在舞台上隨性奔跑,綻放出甜美的笑容。讓人捨不得將視線稍稍離開孩子們。
        孩子們很有福氣,不但有荒野夥伴陪著到大自然走走!也有慈濟和效力志工的夥伴們,為孩子們進行假日課業輔導。最近聽說,孩子們開始學習鋼琴、爵士鼓了!還有人在音樂專長志工指導下,有機會學習吉他!孩子們雖然離開原生家庭,可是卻在這裡認識了來自不同團體的志工。志工們或許彼此並不認識,但卻接力以不同的專長和服務,陪伴孩子們,也提供孩子們不同類型、不同感覺的愛!
        曲終人散的時候,孩子們在老師引導下開始恢復場地。大大小小的孩子們擦桌子的擦桌子,整理椅子的整理椅子,還有孩子開始將桌面滾動到牆角。一個認識兩年多的大孩子,默默扛起一個長條型的會議桌,就往樓上走去。過了不久,又看到孩子肩上多了一個巨大的音箱,俐落地往活動室移動。
        這孩子大部分時候喜歡裝酷,對於活動的內容很少表現出極大的興趣。但我看到他就如一般青少年,內心有很多疑惑,但也渴望肯定。或許,在孩子的人生當中,還不曾達到世俗中所謂的成就。但我在孩子默默的行動和承擔中,看到了可能影響孩子一輩子的特質叫負責,希望孩子永遠保有這份願意承擔的特質,肩負起自己的責任,創造自己的人生風景。
        感謝不同團體的志工夥伴們,你們陪伴孩子的過程中,已經完成一段又一段愛的接力。孩子們或許沒有說出來,可能在當下也說不上來你的出現對他生命的影響,或許孩子在你的服務當中,有時顯得漫不經心。但我想代替孩子謝謝你,謝謝你在每一次服務當中傳遞的愛和關懷,有你真好!

耳邊響起充滿動感的音樂,孩子們隨著音樂自信起舞。孩子舞蹈動作精準到位,臉上的表情也配合舞碼做足表情。尤其是一直很有個性的三角龍,雖然是幾個孩子中最小的,但她煥發的自信和肢體語言,和姐姐們相比卻有過之而無不及,感覺得出來孩子們是真心喜歡這支舞蹈表演。
雖然裝扮和舞蹈動作有點超齡,但孩子的天真和自信依舊。我想很多人的童年都有類似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夢想吧?不管以後會如何,這段成功的演出經驗對孩子來說彌足珍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