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單車通勤二年~秋風秋心‧品嚐慢慢熟成的佳釀

        兩年前帶著興奮和期待的心情,開始嘗試單車通勤!兩年後的今天,騎著同樣的單車,還是儘可能每天騎上15公里的路回家。同樣的事做了兩年,路線大致上已經固定,不過隨著天氣和心情的變化,單車通勤還是維持著新鮮感,每天總有著不同的觀察和體會。

        螢火蟲是通勤第二年才領略的驚喜!每次和閃著螢光的火金姑相遇,都讓我眼睛一亮,忍不住停下腳步,目送螢火蟲慢慢穿過田野,直到再也看不到牠的身影。有一回螢火蟲短暫停在我的褲管,正想要看個仔細,螢火蟲拍拍翅膀又回到屬於牠的大自然。
        如果說夏夜的螢火蟲,是單車通勤路上享用的甜點,那麼我想秋夜的螢火蟲應該算是旅途中大自然母親額外給予的恩賜,一份獎勵單車通勤旅人的視覺饗宴!那場饗宴雖然有如流星般稍縱即逝,卻足以讓一路被夜幕擁抱的我眼睛一亮,那抹微光悄悄映入心靈的深處。
        有時提起精神忙著和迎面而來的秋風奮戰,田野遠處傳來一聲聲:「苦啊!苦啊!苦啊!苦啊!」,那是白腹秧雞獨特的叫聲。幾百年來,那聽來悽苦的叫聲,每每引得聽聞者的愁緒。騎著單車,和秋風纏鬥的我肚子已經漸漸空虛。心想你有你的苦?我有我的苦!我還是趕快回家填飽肚子比較實在。果然,柴、米、油、鹽、醬、醋、茶等等民生問題,一直是秋天情懷的殺手。
        秋天似乎是易感的季節,不知不覺就飄來一些感觸,秋天的秋風,吹來的秋愁,像秋天的天氣般飄忽不定,有時那秋心,飄啊飄落在日常的瑣事間,一不小心就如掉落原野的落葉,想再找出來卻怎麼也尋不著了。
        有時秋天的愁緒,飄啊飄地就落在心上了,提醒你那一年秋天的那些人、那些事。雖然離開校園很久了,有時還是會想起某一年開學以後,那個秋意正濃的時節,許多空堂的下午,迅速回到宿舍拋下了背包,迫不及待跨上單車到貓空山區尋覓路徑的往事。不知當年那個青年學生,在旅途中尋尋覓覓的是什麼?
        一晃神同樣跨騎在單車上的我,已經歷經二十個寒暑,領略將近二十個秋天的愁思。利用等紅綠燈休息的時候,甩甩手、扭扭腰,心想可以繼續騎車真好!這樣就能持續呵護那年秋天在心田上掉落的種子,那種子二十年來已經萌芽茁壯,開花結果,然後生命輪迴一次又一次,有些果實已經慢慢熟成,變成了品嚐不盡的佳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