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珍惜在荒野相遇的當下‧和孩子分享對大自然的愛



        整理飛ㄚ飛團孩子的名單的時候,在每個名字後面加上自然名,和出生的年月日。就在一邊回想孩子的笑臉,一邊對照和自己孩子的差異的時候,發現有好多個新加入的孩子還沒有取自然名,而有幾個孩子則是已經陸續離團了。

         眼看2011年的陪伴就要在一個多月後結束了,趕緊打電話請老師協助幫孩子取自然名,看著名單上的空白和更替,對於這群孩子的來去又出現一些無力感。看著幾個名列最新名單上的孩子,在中央大學活動當天,卻因為臨時返家適應(為正式返家做準備),而在活動中缺席了!而下次那些還來不及認識的孩子還會不會參加?我完全沒有把握,也無法預料?只能被動等著看下一次名單的變化。

         飛ㄚ飛團中有一個特別投緣的孩子,我一直以為他比我家孩子小一些,沒想到他竟然比我的孩子整整大了一歲!而另一個經常掛著笑臉的孩子,不時在活動中跌倒,看起來只有幼幼班大小,現在卻已經讀大班了!有時候很驚訝孩子好像講不了幾句完整的話,可是實際上孩子卻已經是國小學生了!
        機構中的孩子,有不少在襁褓中就抱入機構,而因為特殊因素而安置到機構的孩子,可能是原生家庭造成的遺憾,有些孩子看起來似乎有些發展遲緩。有些是語言發展遲緩,有些是小肌肉群肌力不足,有些則是情緒明顯不穩定,或是智能障礙。不過有也很多孩子,聰明伶俐到讓人覺得心疼,好強到讓人不捨。
         但可喜的是幾次活動下來漸漸看到孩子的成長,情緒失控的孩子變少了,攻擊性行為減少了,口語表達能力慢慢進步。雖然還是有一些孩子因為構音異常,而較少開口,但是根據夥伴們的回饋,發現孩子們或多或少都有了一些進步。機構的老師分享她的觀察,她發現孩子聊天的話題,多了在荒野認識的大哥哥大姊姊。而在外出休閒運動的時候,也開始到處觀察昆蟲和花草,可以看到、聽到孩子的成長,實在很開心!
         而最近一次活動,夥伴也觀察到孩子一些細膩的情緒反應。有一個夥伴因為試著建議孩子將東西放在背包,結果孩子整天都不願意和夥伴牽手了。我也看過一個孩子因為分組的問題,而鬧彆扭,整天活動都跑到自己認定的組去了。那麼小的孩子肯定有一些脾氣的,可是我們該用怎麼樣的態度和尺度處理孩子的情緒問題?或許每個狀況發生的當下都有很多不同的處理方式,沒有絕對的原則。但遇到僵局的時候,誰該接手處理?是院方陪同的老師?是輔導員?團長?還是召集人?還是乾脆設置一個戴面具的大魔王?
        長期陪伴的夥伴該用什麼樣的態度,來和孩子們相處?是用一顆處處溫暖呵護的天使心?還是教導孩子人生道理的苦口婆心?機構的孩子可能受過傷,一定渴望愛!有些孩子的心敏感而脆弱,有些孩子用看似灑脫的態度,嘻笑挑戰權威,有些孩子可能因為發展遲緩,或是無法走出創傷而顯得有些退縮!要怎麼陪伴孩子走進大自然,讓孩子感受到人世間還是有不一樣的「大人」,而更重要的是讓孩子認識「大自然」,在接下來的人生,可以懂得享受「大自然」這位朋友的陪伴!我想這是我們要共同思考、一起努力的目標!
         經過2010年長陪的鍛鍊,對於孩子的來去已經比較能坦然接受,雖然對於孩子的未來免不了還是會擔心,但想想孩子有自己的人生,我們只能默默給予祝福。我們能做的是把握每一次相遇給予孩子最多的關懷,把握每一次的機會和孩子分享我們在大自然中的怡然自得,把握每一次機會珍惜我們在荒野的相遇。就算孩子因為返家或是轉換機構,沒有機會參加下一次活動了,我們只要記得和孩子在那一次的活動中分享的笑容就夠了。
在人生的平行線上我們的生命曾經交會
你的笑容和關懷溫暖了我的心
牽著你的手讓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放心
我將記得那段用生命感動生命的相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