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社區旁綻放重生煙火的蘋婆

        社區旁的新社區那年種了一棵大樹,說是種,其實它是被移植來的,工人在人行道上挖了一個大洞,原本光禿禿的人行道,就這麼憑空長出了一棵三四層樓高的一棵大樹。
      那年大樹開了花、結了果!上網查資料發現原來是蘋婆啊!蘋婆又稱鳳眼果,指的是它黑色的果實從有如果莢般的蓇葖果露出來,看來就好像動人的鳳眼一樣!
      隔年起每一次經過樹下,就想要尋找蘋婆果實的蹤影,不過卻遍尋不著,那種心情就像年輕的時候,偷偷暗戀著同班的同學,每次都偷偷摸摸穿越重重的阻隔,只想要看看佳人的巧笑和那對流轉的鳳眼。
      印象中蘋婆沒有再結果了,甚至連她有沒有開花也沒印象了,蘋婆樹雖然長滿厚實濃密的樹葉,不過卻怎麼也盼不到她深邃的鳳眼。
      去年一個挾帶狂風的颱風過境,把好不容易已經枝繁葉茂的蘋婆樹掃倒了!怎麼那麼大一棵樹說倒就倒啊!仔細推想,蘋婆樹從老家截了根,被搬到了新社區的人行道,好不容易才又長出茂密的枝枒,卻遇上一個莽莽撞撞的颱風,將她好不容易扎下的根,硬生生扯斷了!
      蘋婆躺在地上幾天後,終於被扶起來了,為了減輕負擔、維持平衡,好不容易長出來的枝幹又被剪去大半,然而就算那樣蘋婆真的能熬過來嗎?果然蘋婆綠意盎然的葉片,一片片轉成枯黃,一片片飄落地面!
      嚴冬過去了,盼啊盼!等啊等!從冬天等到到春天,等到春天都已經要過去了,蘋婆僅存的枝幹卻仍然光禿禿,絲毫沒有一點發芽的跡象!就要放棄希望的時候,終於在立夏前十天,在枝頭發現幾個突出的淺黃色芽點。
      經過幾天的觀察,確定蘋婆冒出嫩芽了!夜裡散步的時候,再度拜訪蘋婆樹,發現綠葉已經舒展開來,而枝枒間已經迫不及待長出了造型奇特有如鈴鐺的白色花朵!
      隔天帶著相機拜訪蘋婆樹,為蘋婆拍下幾串迎風搖曳的花朵,在春天各種繽紛的花朵中,蘋婆低調的白色花朵,一不小心就讓人錯過。不過幾簇低調綻放的白色花朵,在我眼中卻流露出迷人的生命風采!那是蘋婆死裡逃生後,為自己重生所燃放的小小煙火!雖然不怎麼起眼,卻滿懷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