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大自然中的特殊孩子:阿比提醒我的事

      「我走了,要放鞭炮喔」我不禁在腦海想像著阿比說這句話的時候臉上的表情。
          阿比是一個讓人第一次見面就印象深刻的孩子,不是因為可愛,不是因為聰明,或是口齒伶俐等等讓人眼睛一亮的特質,而是他的情緒變化。
          還記得第一次活動,阿比滿場爆衝,對於阻撓他動線的人自動忽視。在團體遊戲的時候,阿比突然忿忿不平地跑到一旁生悶氣。不過阿比的情緒來的快,去的也急,就像狂風暴雨一般,只要烏雲飄過了,一切就能恢復平靜。
          在第二次戶外活動的時候,阿比又滿場飛奔了,幾位輔導員和大姐姐輪番上陣,也只能勉強追著他跑,最後還勞煩前來關心的夥伴幫忙追小孩。有一次他跑到了我旁邊,看見大家正使用放大鏡觀察小生物,他也站在旁邊想要用放大鏡。這時剛好我的隊伍要移動了,於是我拿起放大鏡交給他,沒想到阿比拿起放大鏡就跑了,只好請老師幫忙盯一下。
         第三次活動,阿比當然還是滿場跑,有一段時間阿比在大姐姐帶領下,到新屋溪河邊去看白鷺鷥。阿比看到白鷺鷥,也察覺到河邊的白鷺鷥。下一秒鐘白鷺鷥飛走了,他還直說要再去找河邊的白鷺鷥,那時候我看到了阿比的落寞。
         休息的時候,夥伴說阿比要走了!心中有浮現一種複雜的情緒:該覺得輕鬆一些了嗎?還是為阿比的未來擔心?找到時間抱了阿比一下,而他也溫順地回應我的擁抱,一點抗拒的感覺都沒有,好像很習慣接受我的擁抱,我沒有多說甚麼,只拍了拍孩子的背,再抱緊一下,我知道或許永遠不會再見到他了。
         回程的車上,阿比時而帶著微笑,時而問我甚麼時候可以看電視,時而叨叨講著關於父母的事。不一會兒,同儕說起阿比不愛聽的話,他馬上大聲尖叫表達不滿.....。這次我完整看到阿比生氣的過程,也理解他為什麼生氣,我認為他在尖叫的那一剎那,或許只是想宣洩他所不能處理的憤怒而已,然而,誰不是如此呢?
         阿比的情況讓我不禁想到印度片《心中的小星星》,也讓我想到許多班級裡不被老師接受和理解的孩子。或許,我們只看到了孩子表現出來的「症狀」和「問題」,卻看不到造成孩子適應不良的癥結點?我不具有特教方面的訓練,不過我想或許只要找到和阿比相處的方法,不要把阿比逼到牆角,在耐心的聆聽下,他一定具有學習和溝通的能力,也能逐漸控制脾氣,找到更好的應對方式。
         有些特殊的孩子,或許不擅長使用語言,或許不會控制情緒,或許無法有效溝通,但他們可不可能在大然裡找到快樂?用他自己習慣方式溝通?活動中我看到了幾個特殊的孩子,在這次動中展現了更多笑容。雖然孩子沒有給我語言上的回饋,但我從他們邁開的腳步和笑容當中,我看到了一種感覺叫放鬆,在他們的臉上看到了快樂!
         稍早夥伴轉述阿比的話說:「我走了,要放鞭炮喔!」。阿比知道這樣的話背後的意義嗎?而阿比離開後會更好嗎?祝福阿比人生的路上能一路哼唱自己創作的樂章,就算只有自己聽得懂,只要能讓自己更快樂,那就大聲唱出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