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遠足~帶乖乖了嗎?

      「要遠足了!快要遠足了!」
        念國小的時候,什麼都覺得好玩,不過最期待的活動就是「遠足」!遠足集合了趣味、體力鍛鍊、音樂唱遊和旅遊等元素,簡單說就是學生們各自帶著零食和汽水,跟著老師一起走路出去玩!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現在國小的行事曆已經沒有「遠足」這種陽春卻很有意義的活動了!但是四五六年級生,尤其是求學時期在農村長大的人,對於遠足應該還是充滿著甜蜜的回憶!
       「遠足帶乖乖!」這句當年在兒童圈最紅的廣告詞,說明了「乖乖」受歡迎的程度!當年,只要過年前後,或是到了學校舉辦春秋旅遊活動的旺季,電視就會大力放送這支廣告!雖然當年乖乖的定價一包五塊錢,但是在那個經濟不是那麼富裕的年代,大概也只有在學校舉辦遠足活動的時候,家長才願意掏錢給孩子買零食!
        民國七十年前後,沒有超商,沒有超級市場,更不會有大賣場!到了學校預定要舉辦遠足活動的前幾天,學區附近的雜貨店就會採買大量零食、麵包、汽水和水壺,擺放在店門口最明顯的位置吸引顧客上門。到了傍晚家長農事忙一段落,或是從工廠下班了,才有空閒帶著孩子到雜貨店買遠足的點心!
        遠足要帶的零嘴,大部分是買乖乖、蝦味先、巧克力和口香糖等零嘴,搭配汽水或是蘆筍汁,通常老師還會請學生準備一壺開水。傳統一點的口味還有雙胞胎、麻花捲、卡里卡里和貓耳朵等點心。不過父親回憶農業社會,大概只有一半的學生會帶零食,另一半的人通常還是帶著家裡準備的愛心便當。
       遠足當天,大家背著各自的點心零嘴,興高采烈地到學校等待出發那一刻的到來。學生在老師指揮下,排成兩列朝著目的地出發了!記得當年遠足有幾個不同的目的地:包括牧場、海邊和一處公園化的大型公墓。
        一個學期有一天不必關在教室內上課,學生們自然顯得特別有朝氣,一路上唱歌、聊天、說笑話,等待著到目的地的時候可以休息吃點心。從學校出發到海邊大約要兩個小時左右,休息一個半小時左右,再返回學校解散。如果遠足的目的地是安排到牧場和公園,步行單程大約需要一個半小時。途中的休息時間,同學們就把握時間,忙著拿出零食分享。
        到了目的地就是聯誼和零食交換大會了,同學們三三兩兩散開吃點心,享受零食吃到飽的遠足日。三五好友交換零食,鹹的換甜的、巧克力換糖果、貓耳朵換卡里卡里.....。
        說到零食,當年流行的還有「蝦味先」,也算是長銷型的零食,包裝上的廣告詞寫著:「連阿公也搶著吃」,直到現在「蝦味先」還繼續擄獲中生代和新生代的心。
        到現在我還記得遠足的時候最受歡迎的一首歌:走走走走走,我們小手拉小手~走走走走走,一同去郊遊~白雲悠悠~青山融融.....
       現在的戶外教學活動大多是包遊覽車出門,學生們上了車吹冷氣、出了校門就直接載到目的地!而所謂的戶外教學,大多是安排到「山、六、九」,也就是機械式的主題樂園。學生沒有機會接觸學校附近的田野,沒有透過自己的力量親近大自然。少了流汗的過程,對大自然就少了一點努力過後的感動和期待。這群缺乏社區大自然經驗的孩子,或許長大以後對於故鄉也就少了一些情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