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這是最後一隻螢火蟲嗎?

        春之末、夏之初,下班後騎著單車在中壢和八德之間的鄉間小路巡行,我最喜歡初夏的夜晚,有點暖和又帶點涼風,可說是夜騎最棒的天氣。在一個路燈也使不上力的轉彎處,忽然有一點閃爍的螢光從眼前掠過。我不禁一邊放慢踩踏的速度,一邊想:難道是螢火蟲嗎?

         隔沒幾天的夜晚騎著腳踏車又經過同一段農路的時候,刻意放慢了踩踏的速度,夜裡已經放大的瞳孔再度捕捉到一抹微光,忽明忽亮的閃爍螢光,確實就是螢火蟲的光啊!在驚訝中,又帶點歡喜,原來這裡還有螢火蟲!但還會有幾隻呢?
        環境裡只要發現一隻螢火蟲,應該有很大的機會看到更多隻,畢竟只要有一對螢火蟲繼續傳承「螢火」,沒有道理只生一隻吧?這個在夜騎的時候發現的小小驚喜,點燃了我對這片土地的一點樂觀期待!然而,這會是最後八德和中壢鄉間最後一隻螢火蟲嗎?唉,沒道理這麼悲觀的啊!但是對大自然愈在乎的庸人,不免就會自尋愈多這類的煩惱!
         立夏隔天,帶著家人到大溪一處農路拜訪螢火蟲,其實原本計畫前往一處已經開發成觀光道路的景點,不過念頭一轉,決定還是到附近不遠處的農路吧!除了螢火蟲之外,我還想看看青蛙一族。下午四點半左右,就到了目的地,把握最後的天光,複習一下附近的地形、地貌和水塘的地點。
         走沒多遠就在路旁的人造水塘,看到了幾隻青蛙和蝌蚪,為他們留下幾張照片,眼尖的孩子還發現了一窩剛剛出世的螳螂!這趟拜訪螢火蟲之旅,還沒有正式登場,開胃的小菜就讓人驚艷!不過隨著黑夜降臨,驚喜卻越來越少,滿山滿林的螢光,卻照不亮心頭的不快。
         先是幾隊人馬拿著強力探照燈上路,接著是看到拿著捕蟲網,希望向螢火蟲借光的現代「??」!雖然那家人笑著說,等一下回家前就會放走了,不過心頭那把火卻不免越燒越旺,然而嘴巴卻越閉越緊。絡繹不絕的賞螢人潮,一波接著一波,有些請講師帶路,有些是則是三五家庭一起前來訪螢。有幾組人馬,天將黑的時候就上路,--真內行!回程的時候,晚間八點半了,在停車場又遇到剛要開始賞螢的五六輛車!
        看到這處我已經賞螢多年的小農路,吸引了那麼多人前來欣賞螢火蟲,讓我行走在夜色籠罩的農路,感到不寂寞!然而,這樣的場景,卻不由的讓我回想起前幾年到台北縣鶯歌一處山徑賞螢的夢魘!那天同樣在天色很棒的下午三點半左右抵達賞螢的地點,慢慢熟悉了環境,也帶著家人欣賞沿途的桐花。不過隨著夜色降臨以後,慢慢從山徑的終點,走回停車地點的兩公里路程,卻漸漸讓我有一種「正在逛夜市」的錯覺!人群幾乎要摩肩擦踵,上山和下山的遊客擦肩而過,映入眼簾的是白光的強力手電筒、捕蟲網和一整袋的螢火蟲,更不用說大聲交談說笑的聲音。走著走著竟然還遇到和家人走失的銀髮老人,拖著沉重卻虛弱的步伐....。心裡盤算著要不要請服務台廣播一下,如果山裡設廣播器材會是何等場面?
        那年忍不住和多組捕捉螢火蟲的遊客溝通、勸說,請他們放螢火蟲一條生路!如果抓螢火蟲的主力是孩子,就直接和孩子商量,請孩子想像一下螢火蟲的處境;如果遇到拿著一整袋螢火蟲照路的成年人,就拜託他們放了螢火蟲吧!如果一定要帶回家給兒孫看,就請他只帶一兩隻就好!
        賞螢是一種夏夜的雅興?還是如同逛夜市、撈金魚般的夏日娛樂?而更划算的是這娛樂竟然還免費!在遊客興致勃勃帶著家人到賞螢地點的時候,究竟在驚喜連連的螢火蟲冷光中,得到的是人類感官的滿足,還是逼迫在大自然擦肩而過的過客,共同見證人類對螢火蟲抄家滅族的大屠殺?
         冷眼看著滿山的螢火蟲,飛舞在草叢、掠過樹梢、穿過小徑,家人說:今年螢火蟲好多啊!確實,今年剛好遇上了螢火蟲即將進入大發生期,滿山遍野的螢火蟲,足夠讓遊客心滿意足,回到家、爬上床還能因為活動筋骨而有個香甜的美夢!不過,我卻不得不在深夜寫下這篇抱怨文,兒孫有一天可能會問你:這是地球上最後一隻螢火蟲嗎?
@後記:如果您正準備要帶朋友拜訪螢火蟲!請提醒您的朋友,第一、請當個有禮貌的好客人,不要把主人關在塑膠袋或是瓶瓶罐罐凌虐,螢火蟲是夜間舞動的精靈,請安靜欣賞螢火蟲的舞姿!第二,請關掉手電筒,欣賞螢火蟲最不需要的裝備就是手電筒,你的手電筒越亮,你可以看到螢火蟲越少!第三,請保持安靜,讓大自然的舞者,和你我可以聽到伴奏的交響樂!第四,請不要拍照,尤其是不要用閃光燈,如果你沒有可以長時間曝光的單眼相機,請告訴自己和朋友,將螢火蟲的翩翩身影感光在腦海!透過雙眼欣賞螢火蟲,視野更寬廣,感受更深刻!第五,請記得用耳朵聆聽青蛙的熱情,不要想用手捕捉青蛙的溫度,因為青蛙是冷血動物,你滿心的熱情和滿手的防蚊液會讓青蛙嗚呼哀哉。如果你對青蛙還是充滿熱情,請用手電筒邊緣餘光照向青蛙,想想如果你是青蛙王子,你絕對不容許有人拿強力探照燈照你的眼睛,讓你變成「盲眼」的青蛙王子!第六,請你一定要記得,我們都是自然萬物的一部份,它們和我們同樣享有眼前的大自然,請將心比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如果你無法和家人溝通達成尊重自然朋友的共識,請不要帶朋友拜訪螢火蟲,不妨把她當成內心深處不願意和人分享的秘密花園,這樣你會有更多機會繼續看到螢火蟲的翩翩舞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