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母親的大愛與大礙

      母親的愛很濃厚。她對子女的愛,可說是分分秒秒、時時刻刻
,至今四名子女已經陸續邁入四十歲,或是在未來幾年就要進入不
惑之年了,母親還是放不下心,隨時要關心孩子穿得暖嗎?睡得夠
嗎?吃得飽嗎? 
       母親的堅持很執著。為了製作孩子們愛吃的蘿蔔糕、粽子或是
紅粄、艾草粄,母親可以熬夜炒餡料。然後再開著車子,繞行七八
十公里,一一送到孩子家、外婆家和舅公家。
       母親的毅力很堅定。不管是大年夜還是元宵節的晚上,只要八
音團要出門,母親絕對不會說沒空。就算是要搭遊覽車連夜南下高
雄,還是參加廟會的時候要徒步走上八九個鐘頭,從來沒有聽過母
親喊過一聲累。
        母親的耐心沒底限。為了孩子可以吃到安心的蔬菜,老家的頂
樓種滿各種蔬菜,那是母親的私房菜園,有絲瓜、地瓜葉、紅菜和
空心菜等季節蔬菜。每逢要送菜給子女的日子,她可以從前一天開
始,坐在矮凳子上挑菜,從早到晚,從黃昏到深夜,雖然腰都快直
不起來了,母親還是耐著性子,為孩子準備遠超過一個星期所需的
青菜。
        母親的愛無庸置疑,無可挑剔,不過我的母親發起飆來,也是
赫赫有名。今天接到了母親的咆哮電話,電話中那頭咄咄逼人,追
問起家中那台將近十年來從來沒用過的運動器材--洛克馬。我趁母親
出門,在假日的時候流著汗,從四樓搬到一樓,載到回收場當廢鐵
賣了!
        母親要我把東西再變回來,我閉著眼睛感受母親的憤怒,擔心
她的血壓,可是我卻完全插不上話,也不想插話。因為她是生我育
我38年的母親,我只能靜靜聆聽,等待母親掛上電話。十分鐘後,
母親再度打電話來,免不了又是一陣責備,然後再用力掛上電話。
然後我稍稍放心了,至少我不必擔心母親的血壓破表。經過兩次的
宣洩,至少我的母親應該可以暫時釋放她的憤怒。
        大膽的我,敢將一台將近十年沒用到的運動器材,搬到回收場
賣掉,以換取一些空間。不過我始終不敢將母親擁有的那一台縫紉
機丟棄,因為那是母親的嫁妝。即使縫紉機將近三十年來沒用到的
了,機體早已毀壞,和鐵架脫離,但縫紉機還是可以在我家擁有一
席之地。
        我知道母親為了這次的事件,除了打電話表達她的不滿之外,
一定會落淚!母親的淚水總在我看不到的時候落下,可能隔一段時
間後,從我的姊姊口中轉述,或是從父親輕描淡寫的提醒中知曉。
雖然我是家中的獨子,但我和母親的溝通卻始終停留在表層。母親
的大愛和大礙,在我的成長過程當中,總是交錯出現,子女們享受
大礙,也承受大礙。
        母親的大愛,至今我仍然如沐春風,母親的大礙,我也默默承
受。只是母親啊!妳可不要因此傷了自己!有些話永遠說不清,有
些愛只能用行動來表現,有些觀念上的差距,就用時間來拉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