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

憶花東之旅

        第二次跨縣市的長途旅行,發生在大學時期,我和最好的單車夥伴,規劃將單車運到花蓮,再從花蓮騎到台東,跨越南迴公路,到高雄、嘉南平原等地拜訪同學。為了解決單車上火車的難題,又不想花錢購買價值不斐的攜車袋,父親用兩個黃色的飼料袋,幫我手工縫製了一個全世界獨一無二純手工攜車袋。從來沒看過專業攜車袋的父親,聽過我的需求以後,連夜畫圖、裁剪飼料袋,一針一線完成了黃色的攜車袋。為了方便上下車,父親還設計了提把,當然也是獨一無二純手工打造。

        就這樣我帶著父親製作的攜車袋,踏上花東、南臺灣的單車之旅。從花蓮教師會館、台東不知名旅社,住到台東的溫泉旅社,我和夥伴跨上單車,一路從花蓮騎向台東。路途中最難忘的除了揮汗踩踏的辛苦之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得到路旁西瓜攤老闆的餽贈,讓兩個單車騎士免於渴死的窘境;在那個沒有超商的年代,花東縱谷的雜貨店,是單車騎士唯一的補給機會,在休息的時候和幼童嬉鬧、路人閒聊,留下了一幕幕深刻的印象。

        路途中還遇到三步一跪、九步一叩首的宗教人士,頂著烈陽環台,我和夥伴看到這樣奇異的景象,不禁慶幸自己是騎著單車旅行。
  
        單車旅行的大敵是烈日和上坡,在花東跨越南迴的旅程當中,這兩樣當然都是免不了的挑戰。經過四天的旅行,身體疲倦了、皮膚曬傷刺痛,就正中午頂著烈日和爬坡,行經太麻里的時候,我和夥伴停在路邊休息。看著太麻里車站前面馬路上曝曬的金黃金針花,雖然心中跳出數大就是美的感嘆,不過難抵烈日的折磨,我和夥伴終於決定上火車,放棄挑戰南迴公路的行程。直接到高雄縣拜訪朋友、同學,雖然陸續在高雄、雲林、嘉義安排了短程的一日行程,不過沒有成功挑戰南迴公路的遺憾,卻一直縈繞在腦海,直到近20年後才得以實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