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

奔跑吧!海軍陸戰隊弟兄(66 653之2)! 文:烏頭翁


        抽中了籤王「海軍陸戰隊兵」,在其他役男的掌聲中走下台。回家後,就決定要開始每天晨跑。但決心歸決心,實際行動還是等到畢業以後,從宿舍搬回老家,才開始「認分」,執行「起床比雞早」的自主訓練。為什麼要那麼早起?因為夏天的陽光實在太厲害,剛開始幾天才,晚一點點,就很熱很熱。天啊,那屏東龍泉新訓中心的陽光怎麼辦呢?


沒照片只好用示意照....攝於長期陪伴兒童營  有穿海陸迷彩


         那時候已經退休的爸爸有晨跑的習慣,知道兒子要當海陸了,更要「監督(陪伴)」我好好鍛鍊,思考要怎麼樣循序漸進。為了方便計算圈數,爸爸裁了一疊長方形厚紙板小紙卡,寫上阿拉伯數字,用鐵絲串起來。每跑一圈就撥一片紙卡,15圈轉完就是三千公尺(小學校操場小,好像兩百公尺一圈)。這樣搭配手錶,就能確實掌握每天跑的距離和時間。

        操場練習跑步,我是從一千公尺開始,覺得還行,再慢慢加長距離;從氣喘吁吁到游刃有餘;在入伍前,我已經有信心跑完三千公尺。    

         不只有練跑步,既然是「海軍」陸戰隊,應該要游泳!於是就繳錢買月票,每天晨跑後,吃早餐休息一下,再進行第二個鍛鍊體能的行動。每天騎著摩托車去三公里外的游泳池報到,練習自由式(蛙式本來就會了)。 每天跑步加上游泳,體能明顯有進步,對於七月入伍這件事就漸漸有一點信心了,不會敗在跑步這件事。至於游泳...在新訓中心有了新的體驗。

         新訓中心時間抓很緊,每天除了基本教練等課程,還有填不完的資料。洗澡當然也是像打戰一樣,因為還有很多人要洗。白天操課,晚上寫資料,個人時間實在很少。有一天不知道哪個單位來找人,好像是跟游泳有關。於是就像抓公差一樣,額滿為止。心想去游泳,至少可以好好洗個澡吧?整理好游泳的裝備,就去游泳池了。
     
         那天熱身後下水,分隊進行接力,這才發現各連來的同梯,好多人根本選手等級。搞清楚狀況,似乎是在挑選隊慶,還是海軍的某項競技活動的選手。我三腳貓的自由式當然是完全紙糊的,很快就知道自己的斤兩了。不過,那天至少....好好洗了個澡。游泳池因為實力差太多,也就不用再去了。

靠左置中靠右移除
轉錄自國防部發言人粉絲專頁

         另一個跟游泳池有關的回憶,似乎是在兩棲基地的時候,有一次到游泳池要進行跳水,模擬的是從艦艇上跳下大海的高度。要從三四公尺高度,縱身往下跳,超乎正常人的經驗值,安全的須知不可少,從教官到排長大家都不敢大意。

        排隊要下水餃的時候,很多人卻步了。但是當兵就是那麼一回事,哪有甚麼妥協的餘地。早跳晚跳還是要跳,報完姓名後撲通下水....撞到池底?不會啦,這是特製的游泳池。我們跳下去後,又是三米深的深度。就像教官預告的,先閉氣一直等到不再下沉,再游泳浮上水面。雖然,從池底回到水面不過幾公尺的高度,但迎向有光的地方的時候,感覺卻有如重生!

         還在新訓中心的時候,就免不了要練體能。同一連的弟兄,體能好壞差異很大。為了鑑測,新訓中心的幹部只能帶領大家加強訓練,不過始終有一些人體力明顯有落差。有時候因為天氣變化,或是任務關係影響到正常的晨操。那時寫了一段文字:

民國85年9月17日
再過兩個星期就要下部隊了,心中不免有些惶恐。一直覺得體能還不夠,三千公尺有把握,但五千公尺卻沒有太大自信。另外,伏地挺身和引體向上則是離標準還有一段距離。聽說原屬單位將會下兩棲基地,戰技還未到位,擔心跟不上進度。


        下部隊後,跟著連上弟兄跑步,通常是早點名後要操體能。身體熱開了,把灰色的運動上衣脫下來放在地上排列整齊,就繞著營區慢跑去了。阿兵哥跑步,一開始要維持隊形,精神達數免不了。一起跑的感覺,好像比較不會累。到了最後階段,值星官或是連長會下令全力衝刺,然後整個連就像脫韁野馬,各自奔馳回到連集合場。體能好壞這時就高低立見,有些人很快就回到連集合場,還有時間休息一下。慢一點的,就被值星班長或是老兵吼著趕回來。我在入伍前鍛鍊得宜,跑步一直都沒在怕的。

         直到因為站衛兵站了好幾個月,略有影響,但後來為了測驗五千公尺,還是得練習。還好有練過,很快就恢復水準。海陸跑三千五千有如家常便飯,但聽說別的軍種就跑比較少,甚至沒有在晨操的。退伍後幾年,慢跑運動大流行,我太久沒跑了,就....沒有跟上了。不過每次想到慢跑時的快樂,還是覺得很嚮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