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

戰鬥震撼教育 體驗毒氣室(66 653之3 ) 文:烏頭翁

轉錄自國防部發言人粉絲專頁

         民國85年的義務役役男,兵期還是兩年,扣除大專兵集訓的兩個月,還是要入伍一年十個月。當兵最怕的事情「要擦槍、通槍管」,另一件事是「擦鞋子」!這兩件事是阿兵哥的日常重要大事。槍沒保養好,打實彈射擊有可能會膛炸...。鞋子沒擦好,雖然沒有這麼危險,但是...很可能沒有「提早假」,這個就正中阿兵哥的要害了!這一篇要講的是陸戰隊服役期間,最膽戰心驚的震撼教育:丟手榴彈和戰鬥震撼教育,都發生在新訓中心的時候。

轉錄自國防部發言人粉絲專頁  (陸軍302旅)

實彈射擊與戰鬥震撼教育


       當兵要上靶場實彈射擊,「左線預備...右線預備...開保險,開始射擊!」這很正常啊,不然,當兵要幹嘛?。還要丟「真正的」手榴彈....這就有點驚嚇了。沒想到在新訓中心的時候,還帶我們去戰鬥震撼教育,體驗槍林彈雨的實況....雖然知道一定安全,但過程中還是氣喘吁吁,心跳加速啊!我想跟著我們一起丟手榴彈的教官....肯定也是會擔心遇到「天兵」而受到波及。

轉錄自國防部發言人粉絲專頁  陸軍302旅

        要丟手榴彈之前之後,分別寫了情書和家書跟家人吐露心情。這些經歷也寫在那陣子的軍中手札裡面,文字經過沉澱後,現在看來已經是雲淡風輕,其實,在投擲手榴彈的現場,還是覺得生死攸關啊!誰知道有沒有人的手榴彈掉在...腳邊呢?或是,一直忘了把手鬆開....。


轉錄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專頁  陸戰隊新訓手榴彈投擲

摘錄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新兵個個屏氣凝神,專注聽從訓場指揮官與陣地投擲指導官口令下達,新兵同時複誦「握彈、撥開安全匣、拉出保險銷、手指目標物、投擲預備、投彈」等口令後,與指導官協力將手榴彈往目標區投擲,完成訓練課程。(陸軍302旅供稿)
轉錄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粉絲專頁

民國85年8月20日手榴彈投擲和戰鬥震撼教育(我的軍中手札)
       今天是本連上靶場的第二天,然而卻好似已經經歷了軍人生涯所有精彩片段。首先是懷著戒慎恐懼的心情,投下手榴彈。雖然沒有想像中可怕,但先前稍有疑懼。但隨著前面同學一一通過考驗,不禁對投擲更有信心,果然順利過關。
   隨即又被帶往戰鬥震撼教育教練場進行試爬,在經歷一番努力後,氣喘吁吁爬到終點。原想就這樣了吧?觀賞完12連精彩的實彈演出後,我們竟然要再爬一次。當時幾乎是無能為力完成,但下定決心後毅然完成了。雖然累,但很爽!

民國86年4月進駐靶場(我的軍中手札)
本週進駐靶場,在生活條件的變化中,進行各階段訓練。露營的時候晚上降下大雨,雨後星光閃耀,而白天卻又是烈日曝曬。我們經歷了軍隊在野外露營的情況。


轉錄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專頁

進毒氣室  戴上防護面具  再...脫掉

       下部隊以後,有另一個讓人流下男兒淚的體驗,讓人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親身經歷。很慶幸,當兵生涯不必再進行第二次了...。那就是進「毒氣室」。以前上歷史課,或是看納粹電影,知道毒氣的可怕。越戰和韓戰電影也有施放毒氣的場面。所以,要進毒氣室之前,已經有了心理準備,這個課絕對要好好上。不然,隔天早上就聞不到清新的空氣了。

        在海陸當兵九個月的時候,部隊準備要下恆春基地,參三規劃一些進訓前的準備,其中一個是為期一周的「偵消班訓練」。偵消班...顧名思義....是不可能知道在甚麼的啦!但如果拆解一下「偵」和「消」兩個字,其實就簡明扼要點出了要點。偵是「偵檢」,消是「消除」。偵消班的任務就是偵檢出戰場上遭到化學污染的地方,在部隊抵達或是通過之前,進行處理。當然,執行這些工作的人員有一定的裝備和訓練。完成任務之前,要先學會保護自己。

九秒戴面具還是不夠快
        我在部隊的時候,有一段時間編制在衛生排,除了跳擔架操之外,學習各種包紮方法和心肺復甦術。如果沒記錯的話,我就是在衛生排的時候,去上了偵消班。也就這樣有了進毒氣室的經驗,學習如何在九秒鐘內完成防護面具配戴。但結果是...練習歸練習,氣體不會乖乖等你戴好防毒面具才進入你的鼻腔,結果就是....眼淚鼻涕來報到。如果教官要你在毒氣室再把面具拿掉....。然後你對毒氣室就會印象更深刻了!還好,毒氣室裡的氣體,不是真的毒氣...。我們活下來了!

民國86年3月4日偵消班訓練  毒氣室眼淚鼻涕報到(軍中手札)
這個星期參加為期一周的偵消班訓練,以備將來下恆春基地時有熟練的技能,通過任務考驗。一早到核生化教練場等候上課的時候,到了教官宣布早上就要進毒氣室。由於從未學習配戴防護面具,直覺要在九秒內完成所有動作,根本不可能啊?但教官細心示範,到了要進去毒氣室之前,已經能達到九秒鐘標準。
    踏進毒氣室的時候,雖然動作符合要求,但還是吸到了部分GA氣體。這次經驗告訴自己,任何訓練,只要按部就班就能達到訓練的要求。而保持樂觀和信心,就能達成學習的成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