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烏頭翁的一封信:關於小蟻相見歡團集會提到的"我的祕密花園"~~


各位親愛的大蟻們好,
讓我們掌聲加尖叫,謝謝大蟻暗光鳥擔任小蟻團攝影官,
為我們拍攝團集會精采的一瞬間,相信您看過就知道,
暗光鳥真是超厲害的攝影師啊,化剎那為永恆!!

2014小蟻團相見歡相片輯  
https://plus.google.com/u/0/photos/114121436786059411904/albums/5995327048705769777

       團集會結束這幾天,已經陸續有幾篇活動紀錄和心得,發表在親子團部落格上了。我將連結放在蜂蟻團臉書社團。您也可以將桃園親子團部落格設為"我的最愛",桃園團行事曆和相片集,以及所有活動紀錄都放在上面:

桃園親子團網站
http://sowtybee1.blogspot.tw/



       還記得我說過的年度主題嗎?桃園團呼應荒野親子團總團103年的年度主題"我的祕密花園",設計對應的活動。烏頭翁在團集會當天利用時間簡單介紹主題活動的概念,從即日起就可以開始了,邀請各位大蟻挑選一個離住家最近的公園、野地、埤塘或是山徑。請大蟻們注意,這個秘密花園一旦選定了,休閒時間就經常帶孩子去拜訪,觀察,找找吸引孩子目光的動植物或是昆蟲。或者是一個孩子最喜歡的角落,常常去,孩子會發現吸引他的自然朋友。

       烏頭翁請孩子畫下吸引她的一朵小花,一株小草,一種蕨類,或是一地的種子?不管是甚麼都好,說不定孩子會發現化石?一種未命名的昆蟲?或是,一隻兩隻翅膀不對稱的蝴蝶?如果孩子被吸引了,有感覺了,邀請孩子畫下來。大蟻們可以引導孩子分享她的發現,由孩子自己寫,或是爸媽幫忙紀錄。不過,請大蟻小蟻放輕鬆,這項主題的目的是希望孩子在體驗中感受,進行持續的觀察。因此,請大家可不要給孩子太大壓力了!先好好享受自然朋友的陪伴,有感動了,有發現了,孩子自然會與我們分享

       提醒大蟻和小蟻,物種的名稱在小蟻這個階段,不是最重要的事。我們先讓孩子從"發現"開始,從"好奇"出發。如果大蟻剛好知道物種的名稱,可以與孩子們分享。如果不知道更好,因為那我們會更認真觀察。妳可以陪著孩子幫自然朋友取個名字。畫張圖、拍張照再寄給烏頭翁,我們一起來認識她!

        這項我的祕密花園活動,在籌備團階段,我們採取的"鼓勵"的方式,自由參加。您如果和孩子記錄了"祕密花園"的點點滴滴,歡迎與大家分享,投稿請寄birderguo@gmail.com我會幫您發表在桃園親子團部落格上。

         最後,我要分享前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李偉文寫的一篇文章"AB寶的祕密花園",裡面提到了秘密花園的概念。

          最後最後,邀請您與孩子一起寫下小蟻團相見歡的感動和感想,期待.....。來稿可自選照片,以附檔的方式寄給我(一篇文章六張到八張左右)。如果有畫圖,或是小蟻手寫的文字,請拍照寄給我(可以多拍幾張文字或是圖片特寫)。烏頭翁將為您整理以後,發表在桃園親子團網站,為您留下美好的荒野回憶錄。來稿請寄:birderguo@gmail.com

          還有還有,您加入桃園親子團臉書社團了嗎?如果還沒有,請您加烏頭翁為臉書好友,我會將您加入臉書社團。烏頭翁的臉書帳號信箱是birderguo@kimo.com
                                                                小蟻籌備團長  烏頭翁期待再相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