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不畏風雨拜訪許厝港濕地:小鹿一騎衝單車社團初體驗


「下著雨的天氣,妳們騎車上學嗎?」
我問。
「騎啊!溼了就用吹風機吹一吹!」就讀高中和國中的孩子,帶著笑容,用一副理所當然的神情回答我。

      單車社團啟動前幾天,天氣預報有高達90%的降雨機率。心中難免擔心,如果下雨了,一定很掃興吧?沒想到老師轉達孩子們的想法:「小雨也想騎!」

      對孩子來說,單車已經從童年的玩具,變成了上下學的交通工具。接下來,單車在孩子的生命中,還會有什麼樣的份量呢?

      行前查看天氣預報,發現降雨機率偏高,氣溫又節節下降,我趕工製作一份投影片,做為當天的雨天備案,題目是「單車旅行、挑戰與生活」。我透過投影片,回顧荒野伙伴們與藍迪孩子在「單車」這件事的緣起。接著分享我在單車旅行、自我挑戰和生活上的點點滴滴。

      關於「單車」與孩子真正結緣,最早要追溯2012年六月份,在荒野長期陪伴服務的空檔,我們發現孩子們的單車,因為缺乏保養維修,出現煞車損壞,和鏈條鏽蝕的情況。那時我用最快的速度,發起了「為孩子保養單車」的活動。活動當天烏頭翁,在伙伴根、台灣黑熊,以及車友「浩哥」支援下,為孩子修理單車,並教導孩子們自己保養車子。

2013年二月,聽說有一個孩子騎單車出門運動的時候,因為煞車操作不慎翻車,下顎縫了好幾針。伙伴們在不捨之餘,也立刻組織發起為孩子們舉辦「單車安全講習」。這項活動獲得荒野伙伴和車友支援,一起在藍迪位孩子舉辦「單車安全闖關遊戲」和「模擬考照」活動。當天有四十幾個孩子報名參加,取得生平第一張單車駕照。


      當時我們與孩子約定,拿到單車駕照之後,或許有一天可以安排一段單車小旅行。沒想到在忙碌的2013年,一直找不到合適的時間。還好去年底長期陪伴最後一次活動,安排了「單車走讀大漢溪」活動,終於圓滿了與孩子們的小小約定。而今年因緣際會,「小鹿一"騎"衝  單車社團」成立了,我們可以一起單車輕旅行,試試看有沒有機會來一段挑戰。

      講完的時候,剛好雨也停了,正好可以上路。孩子們說,平常即使下雨、寒流也一樣會騎單車上學。大夥穿上雨衣禦寒,檢查胎壓和煞車以後:「出發了!」。這群從國小五年級,到專科的孩子們不畏寒風排成一列,在夥伴根、根嫂、青楓、大鳳蝶、朱槿和烏頭翁陪同下,往許厝港前進。


      許厝港濕地群鳥飛舞,我們站在河堤上,很努力想辨識到底是甚麼鳥,但因為距離的關係,一直無法確定。我們騎車到觀景台的時候,夥伴朱槿說,那邊有人用單筒賞鳥。我們趕緊靠近,徵得主人的同意,我們透過望遠鏡,終於看清大鳥的真面目。與我們分享望遠鏡的主人說,那是黑尾鷗。大家輪流用望遠鏡觀察黑尾鷗,辨識黑尾鷗的特徵和顏色。

      心滿意足之後,我們退到一旁,在海堤上玩了起來。孩子們擺姿勢拍照,跳遠橫越積水.....孩子們玩到欲罷不能。上午不到十公里的距離,對這群青少年們來說,完全不是問題。但是因為用餐時間已經到了,我們不得不踏上回程。


      中午在國小用餐之後,孩子們又在操場追逐起來。幾個孩子的車子有一些狀況,需要調整煞車,或是椅墊高度,順便利用休息時間適應一下。

       回程的時候,雨勢開始增強。孩子們不畏風雨,很有秩序地一路縱隊前進。雖然雨變大了,但是想想至少雨是在我們回程的時候才慢慢變大,可說是很完美了!這一天我們騎了將近20公里,很輕鬆完成了單車社團第一次活動。有了這次成功經驗,老師說,下次就找個遠一點的地方,遠征蘆竹鄉有一段大上坡的賞鷹勝地大古山吧!


後記:1.孩子們因為單車通學的關係,每天不畏日曬風雨,騎車到距離七八公里外的學校,或是到市區換搭校車。反而是夥伴們,有好多位都不曾在雨中騎車。孩子們面對風雨,早已經習以為常,絲毫面不改色。展現了青少年堅毅的一面。看來孩子們如果有更好的單車,環島應該也不是甚麼困難的事了!
          2.感謝荒野夥伴望天樹,協助轉介一位善心人士的捐款,經指定用途,用在育幼院,為青少年成立一個單車社團,鼓勵孩子養成規律運動,並添購一些保養、修車工具和耗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