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

勇敢邁步的小蟻雄兵:打鐵寮古道初體驗 文:烏頭翁

勇敢邁步的小蟻雄兵:打鐵寮古道初體驗 文:烏頭翁


        2014年團集會,總召小隊細腰蜂小隊,為我們安排一個新年驚喜!我們小蟻籌備團的準小蟻們也要拜訪打鐵寮古道!一條原始而美麗的古道。

        荒野親子團桃園一團在團務會議上通過成立小蟻籌備團的提案,小蟻團蓄勢待發!伙伴烏頭翁和迷迭香分別利用假日,先走了一趟打鐵寮古道,了解古道的路況,為一月19日團集會活動規劃預作準備。

        一月團集會前幾天,還刮著冷冷的風,飄著細細的雨,這是舉辦戶外活動最擔心的天候狀況啊!還好,天氣轉晴,雖然清晨穿著外套出門還是很冷,但是隨著太陽逐漸傳播熱力,我們開心踏上這一天探索古道的旅程。


        14個可愛的準小蟻們,在大蟻陪伴下走進古道。一路有暖暖的陽光相伴,才走不到幾百公尺,孩子們就開始想要脫掉外套了。讀國小一二年級的小蟻哥哥和姊姊們,活力四射迎向古道的爬坡。年紀比較小的弟弟妹妹,面對有點崎嶇的天然泥土路,和鵝卵石堆疊成的石階,有點力不從心。但是經過一小段路適應,就讀幼稚園的小小蟻也打起精神一階階前進。

        打鐵寮古道除了剛進入古道鋪了一小段石磚鋪面,其他的路段全部都是天然的泥土路。在高低落差比較大的地方,才鑿石階,或是鋪上鵝卵石,方便行走,與大溪其他古道相比,顯得更自然古樸。這一天太陽高高掛,氣溫很宜人,走起古道格外愜意。


        登山客看到我們這群小蟻雄兵都充滿好奇,最小的孩子連小班都還沒有入學,最大的也才小學二年級。登山客們看著年紀最小的「大鴿」充滿勇氣地蹬上古道,讓爬山的爺爺奶奶嘖嘖稱奇,探聽我們是什麼團體啊?小小蟻雙人組「大鴿」和「開心果」一路互相打氣,分享零食,雖然腳程不如前面的小蟻哥哥姊姊,不過他們卻始終沒有放棄。「歡喜兔」和「小小兔」兩個好朋友也一路關心著對方,走起打鐵寮古道絲毫沒有膽怯的樣子。


        在阿母伯的柑仔店,我們一邊自然觀察蕨類生態,一邊等待著小小蟻跟上腳步。阿嬤柑仔店早已經歇業,不過門口的兩根柱子,和幾面石牆,還是讓人注意到古道裡,曾經有一間雜貨店,服務出入古道的民眾。雜貨店前面,有好幾棵高大的蕨類植物,其中一棵足足有三層樓高。有趣的是她的樹幹上圍著一圈落葉,好像穿著黑色絲襪咖啡色裙子的長腿姊姊,充滿自信站在山林裡。

        等待著小小蟻跟上來以後,我們繼續往我們的目的地前進。「歡喜兔」的爸爸「蕃薯熊」今天有任務在身,扛著鏟子搶先一步幫炫蜂團的大蜂小蜂開設野戰廁所去了。「歡喜兔」這半年多來,雖然都沒有參加親子團活動,但她卻爬起古道卻「老神在在」,沒有任何抱怨。問她累不累都說「不會」。就這樣小蟻籌備團的準團員們,通過了「廢崗哨」前面最後一段陡上坡。小蟻籌備團的小蟻們成功挑戰團史上第一次登山行程!在崗哨前面,小蟻們圍坐在野餐墊上休息,分享食物。


        休息大約20分鐘以後,我們開始踏上回程。幾個體力充沛的小蟻意猶未竟,直說還想往東興橋的方向挑戰。但是考量這次活動是我們第一次挑戰登山,所以我們相約以後找一天再來挑戰囉!回程下坡比較多,夥伴前後控制隊伍的秩序,維護安全。行經狹小的路徑、泥濘地和邊坡的時候,我們互相關心、提醒,我們一行人平安回到登山口。

        在登山口等待隊伍集結的時候,我們小蟻哥哥姊姊們也不會無聊。炫蜂團的哥哥姊姊們踩著石頭橫越溪流,小蟻團的弟弟妹妹們也來親近一下小小的野溪。這條古道邊的小小野溪,溪水只有十幾公分深,水質清澈見底,小魚小蝦優游其間。連水澠的個頭也是小小的,展現輕功在水上自在漂移。小魚小蝦彷彿感受到我們的善意,在溪流裡歇息著,一點也沒有驚慌失措的樣子,我們小蟻籌備團的寶貝們,尊重生命,彼此關心,連野溪裡的小魚小蝦也感受到了,與我們分享她們的秘密花園。

小蟻們互相扶持走下邊坡

        回到停車場享用午餐之後,小蟻們相約到帳篷裡午睡。雖然帳蓬被太陽直曬一個上午,有點悶熱,可是孩子們卻興致不減,拿出自備的墊子和小被子躺了就睡。讓我們這群大蟻看了好羨慕,能吃能睡就是小小的幸福啊!睡不著的孩子們,則是在草地上嬉戲,翻滾,享受大自然裡的放風時間。

       小小蟻充好電,跟著「迷迭香」進行下午的自然物創作時間!小蟻們在草地上尋找喜歡的落葉,看「迷迭香」示範怎麼在葉子上塗上顏料,然後在喜歡的位子上拓印出葉脈。大蟻們也自動自發,擔任助教幫忙小蟻們拓印樹葉。接著迷迭香還準備了一個精心製作的馬年造型圖章,豐富了孩子們的創作。


       這一天的活動有動有靜,小蟻們從古道的小挑戰、與溪流生物合諧共處的經驗,到踩著石頭橫渡溪流,最後以融合了春節的紅包自然物創作畫下驚嘆號!在小蟻爸爸媽媽們協力下,我們還撥空煮了兩大鍋地瓜湯當點心。恭喜大蜂小蜂大蟻和小蟻都順利完成挑戰!我們下次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