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走過生命風暴 陪伴孩子站穩腳步 譜出自己的生命之歌 看見荒野的春天


        蘇拉颱風過後騎著單車到育幼院,一進門就發現水泥廣場上鋪滿厚厚一層樹幹和樹葉。蘇拉颱風帶來的強風吹斷了許多樹幹,造成了桃園地區大停電,直到前一天傍晚才復電,廣場上、草皮上到處是落葉和折斷的樹枝。

         在社工和生輔老師招呼下,孩子們用完早餐陸續在廣場集合,分區進行善後工作。放眼望去滿地都是樹枝和落葉,有種熟悉的感覺重回腦海。當兵的時候,每逢颱風過後,營區就是這樣的景象。大樹傾倒,枝幹斷落地面,滿地都是早夭的青綠葉子。那時沒有什麼電動工具,要移除落葉斷枝,都靠萬能的雙手和鋸子。什麼都靠人力,就算是身強體壯的軍人都顯得力不從心。

        看著孩子們撿起枝葉、扛起樹幹,那種當兵出公差的感覺又回來了。大夥有如螞蟻雄兵,將枯枝落葉送上推車,一車車推往垃圾場。熾熱的陽光照射在水泥廣場,不一會兒大家就滿身大汗。更麻煩的是落葉混著雨水之後,緊緊黏在地面,處理起來十分麻煩。

         雖然我不斷鼓勵孩子們趕快做完,就可以休息了。可是一個小時過去了,草地上還是散落著大量落葉,算不準何時才能清理完畢。汗水滴進了眼睛,快要睜不開眼。而大部分孩子們也已經氣力用盡,顯得懶洋洋的。災後善後的工作,連阿兵哥都覺得吃力,這群小孩子怎麼做得來?

        看著孩子一張張臉,想著這群在育幼院生活孩子,短暫的生命歷程,有如遭遇風暴,有些孩子迎面來來的折磨還接二連三。那種鋪天蓋地的豪雨和強風,吹的人站不穩腳步,跌倒了,一時還起不了身,迎面而來又有折斷的樹幹。孩子們來到機構,遠離了家庭風暴,暫時得到遮風避雨的天地。風雨終會過去,雨過天青之後就有藍天。



        颱風過後,隔了兩個星期,應邀到育幼院參加五週年慶,又一次站在台下看著孩子們表演。從小提琴、吉他到兒童律動,從熱舞到跆拳道,夥伴們就如孩子的替代家人,在台下給予孩子最響亮的掌聲。三年半來,荒野夥伴參加了一場又一場的園遊會和感恩餐會,看著孩子們長大不少,也學會了好多才藝。孩子專注彈著吉他,拉著小提琴,或是穿上跆拳道服,一個飛踢擊破一面木板....。在那一剎那間,我看到了孩子們的眼神中有光,發現他們微微上揚的嘴角。

         那天在颱風善後的時候,有孩子發現一隻失去下半身的蟬。這隻蟬雖然失去了腹部,生命力依然旺盛,堅強地站在孩子的手指上屹立不搖。儘管生命遭受到如此重大的挫折,蟬兒還是站穩腳步,用牠的姿態,訴說生命的韌性!



        機構成立五年了,荒野夥伴三年半來得到緯創人文基金會贊助,在育幼院執行長期陪伴計畫。荒野夥伴陪 著孩子們走進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的溫柔陪伴。不是每個孩子都有機會學習才藝,但只要孩子願意,大部分的孩子都有機會跟著夥伴到大自然走走,只要孩子們願意,他就能開發五官,體驗大自然生生不息、變化萬千的生命力,結交一輩子的好朋友。永遠不放棄希望,就能等到生命春天,百花盛開,枝繁葉茂的豐收季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