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芭樂飄香的早班客運



        昨晚回家孩子轉告,阿公打電話說:「明天早上六點十五分準時到客運站牌」。
        我的老爸,自從發現「敬老愛心卡」的妙用以後,開始他的早班車計畫。這天早上我騎著單車到站牌等候早班客運進站。

        客運進站,老爸手上提著沉甸甸的袋子,從米袋中拿出一大包紅心芭樂,這是老爸菜園這幾天採摘的成果。老爸接著說,這張考卷收好,記得拿給汶桾,幫弟弟妹妹複習。簡短說完幾句話,爸爸轉頭去搭回程的客運。看著父親的背影,我想到了朱自清寫的的「背影」,朱爸爸提著桔子到月台送朱自清搭火車的景象.......。


        紅心芭樂的香氣穿透塑膠袋,就是這個味道,這是記憶中的芭樂該有的香氣!我低著頭想辦法將土芭樂掛在腳踏車手把上,一邊望著老爸往回程的站牌漸行漸遠。我騎著單車慢慢靠近.......我想拍一張父親的背影。老爸這些年越顯老態,脖子上的皮膚皺褶越來越深刻,腰背好像也不復當年挺拔了。
       「要去哪?」老爸說。
       「我先回去了!再見!」我說。我和父親的對話總是如此簡短。


         回程的路上,彷彿一直聞到紅心芭樂的香氣,伴隨我回到家。停好車,趕緊將芭樂放到盤子拍張照片,紅心芭樂飄著香氣,這是和土地連結的關愛味道,從這天開始早班客運有了新的味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