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當我們懷抱善意而來 藻礁生物安心了 當我們撿起沙灘上的垃圾 海洋母親笑了 文:烏頭翁

當我們懷抱善意而來 藻礁生物安心了 當我們撿起沙灘上的垃圾 海洋母親笑了 文:烏頭翁


        6月23日下午炫蜂團桃一團的小蜂們戴上帽子和袖套,全副武裝準備抵擋陽光。大家先在新屋溪口觀察招潮蟹、彈塗魚。小小泥灘地上,到處都有招潮蟹。白色的清白招潮蟹,揮舞著小小螯腳,一邊鞏固著自己的地盤,一邊填飽肚子。網紋招潮蟹有著帥氣的大螯,和大膽的紅黃黑配色,很時髦呢。而在水邊快速移動的則是彈塗魚和花跳,有時還秀一段水上飄的輕功,實在太厲害了!




       當我們安安靜靜蹲在沙灘上的時候,放眼望去滿地都是圓球狀的「砂球」(不太想說是''擬糞''~但保證不會臭啦),不一會兒動口鑽出小小的螃蟹,有些害羞的股窗蟹才跨出洞口,忽然又快速躲回洞裡。但不到幾秒鐘,小螃蟹又探出「腳」來,想要看看到底是什麼樣的生物在洞口窺探?


        當我們安安靜靜,守在藻礁潮池邊的時候,黃褐色的藻礁變成生物的運動場。這邊有小螃蟹攀岩走壁;那邊有蝦虎在水底閉氣浮潛,和我捉迷藏。而更遠一點的地方,突然閃出一道道銀色的光芒,原來有一群小魚,像是在潮池裡舉辦游泳比賽,忽而在東邊、忽而又跑到了西邊。炫蜂團細腰蜂的小蜂們,在導引員月光引導下,安安靜靜守著潮池,感受著潮池生物的脈動。這邊有笠螺,那邊有寄居蟹....不時有人小小聲通報新的發現。原來只要我們只要靜下心來,抱著善意而來,水裡的生物也安心了,牠們專心覓食,我們到處都可以發現驚喜呢!


       我們這趟拜訪藻礁找礁的旅程,除了探訪藻礁生物之外。活動召集人朱槿說,我們要「為海洋做一件美好的事」!由於時間有限,我們和導引員月光、River和烏頭翁,展開淨灘行動。放眼望去,到處都有大塊大塊的保麗龍。烏頭翁說,保麗龍和塑膠在大自然中,幾十年都不會消失,對環境和海洋生物的危害很大,所以我們一起撿起保麗龍和塑膠。我們在防波堤邊找到最誇張的垃圾是鞋子,有拖鞋、休閒鞋,竟然還有一個安全帽。其他的垃圾還有寶特瓶、飲料杯、玻璃瓶和塑膠碗....。雖然時間有限,石頭堆很不好走,我們還是使出全力,將看到的垃圾全部夾起來、撿起來。我們相約九月份團集會,還要再來,撿更多垃圾,讓藻礁更乾淨!




        回程的時候,我們提著好幾袋垃圾,雖然很重,但是我們卻很高興可以為海洋生物做一件美好的事!導引員說,這些垃圾都是我們人類製造出來了,沒有處裡好,不小心就飄到了海邊。聽說有很多塑膠垃圾,順著海流飄洋過海好幾十年,然後不斷破碎,有些被小魚大魚吃下肚子,毒素透過食物鏈累積、再累積.....最後回過頭來受害的還是人類。也有很多信天翁吃了塑膠的垃圾,來不及長大就死掉了,以後我一定要想辦法減少使用塑膠袋和保麗龍這種威脅海洋生物的東西!

        對了,今天我們有一段時間躺在「防風林大旅社」,那是一片木麻黃防風林的樹蔭底下。雖然海邊的太陽很猛烈,但是我們躺在樹下的時候卻很涼快。木麻黃的落葉鋪滿了整座防風林,好像地毯,又好像一床好大好大的棉被。聽說這裡以前滿是垃圾,經過荒野保護協會這幾年好幾次淨灘活動,防風林終於越來越乾淨了。我們抬頭看到了樹枝上有好多好多蟬蛻,密密麻麻的到處都是。低頭看到了木麻黃地毯上面,有幾隻螃蟹緩緩爬過。我想這就是「棲地守護好了,生物就會回來了」的道理吧!對了,我一定要再去那裡盪鞦韆,希望防風林和藻礁都能一直保持那麼自然乾淨!讓我們炫蜂團的大蜂小蜂一起努力吧!




沒想到今天大家撿了那麼多袋垃圾  海洋和藻礁都笑了
每一次活動都有許多默默付出的夥伴一起同心協力,
6月22日副分會長木頭為導引員們預習藻礁生態和淨灘的方法

謝謝這次活動總召朱槿~長腳蜂最溫柔的導引員

大蜂們也很認真淨灘呢
消波塊也卡了很多垃圾  大蜂們一片垃圾也不放過
這些只是垃圾山一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