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2露﹞2011暑假武陵農場露營趣:清晨的小探險(第二天清晨)

        清晨在鳥類清脆婉轉的鳴唱聲中起床,我迫不及待地拉開帳篷的拉鏈,走進大自然。對喜歡賞鳥的我來說,此起彼落的鳥叫聲就是天籟了!而不需走遠就能徜徉的山林,就像是生態人心中的桃花源了吧!
        成群結隊的冠羽畫眉,彷彿壯膽似地,成群而來,再小心翼翼地探頭探腦,在樹梢間尋找食物,接著又成群飛走。看到距離近一些的鳥群,隨手就抓起望遠鏡仔細辨識。而如果鳥群在二三十公尺外的樹梢,那就隨緣吧!
         前一個晚上入睡前,先向孩子們預告隔天一早要帶大家出去探險,尋找藏在山林中的猴群。為了不負使命,我起床以後先往沿著山腰開闢的步道探探路。步道旁邊的繡球花幾乎要蔓延到棧道上面,只剩下小小的步行空間。林木間不時傳來猴群警戒和搖動樹枝的聲音,可惜卻一直無緣和猴群四眼相對。探完路以後回到營地,發現幾個早起的孩子們已經在帳篷外面等候多時,看來前一晚向孩子預告的「探險」活動,喚起孩子們的期待。
        雖然已經將近七點了,但是太陽還是躲在山的另一頭,孩子們穿上厚厚的外套,跟著我走進步道。孩子們面對不同於都市公園的狹小路徑,和生命力旺盛的繡球花叢,一開始顯得有些膽卻。不過聽到遠方傳來猴群的叫聲,孩子們加緊腳步往前面邁進。雖然還不至於要披荊斬棘,但還是要提起精神才能有勇氣進入看起來好像荒廢的路徑。
         孩子接力似地問我「你知道路嗎?我們會不會迷路?」。這時我就會告訴孩子:「當然啦,我早上已經來探過路了!」。有時候,樹林間適時傳來的小小騷動,又驅走孩子們心中不斷升起的小小疑惑,將注意力又牽引到傳出聲音的樹叢。
         太陽越昇越高,傳遞我們需要的溫暖,而山林間的綠意,也從墨綠漸漸變化為鮮嫩的翠綠。眼前植物葉片上的露水,在陽光照耀下閃閃發光,展現蓬勃的生機。這一天早上的小探險,雖然沒有看到猴群,不過從孩子們的身體語言和肢體動作,我知道孩子們喜歡武陵農場的早晨。
         清晨沒看到的猴群,在我們吃早餐的時候出現了!對面營地傳來騷動聲,原本以為有一大群猴子到露營區肆虐。靠過去才知道原來是一隻斷掌的猴子。那猴子有著健壯的身軀,和銳利的眼神,狠狠抓起餐桌上的一袋水果,拔腿就跑。主人在一陣錯愕之後,趕緊追過去,猴子挑了一顆蘋果就跑。
         這猴子也沒有跑遠,直接走到路邊吃起蘋果,留下氣急敗壞的露友,忙著撿拾掉在地上的水果。從猴子的姿態和體型看來,應該是猴王爭霸戰中落敗的前任猴王。我推想它很可能是因為捕獸夾的關係,失去了手掌,最後猴群中有其他猴子起而挑戰它的地位。經過一番打鬥以後,老猴王落敗了,被趕出猴群,它只好黯然到露營區討生活。
         老猴王吃完蘋果,大搖大擺地穿梭在露營區的各個炊事帳,看著它在野餐桌跳上跳下,尋找喜歡的口味,不斷引起陣陣騷動,不禁讓人又憐惜又生氣。如果不是捕獸夾,或許它還引領著幾十隻的猴子的山大王呢?
         用完早餐,大夥決定下午到煙聲瀑布走走,挑戰一下來回十公里的漫長旅程。對大人來說稍有難度,對小小孩來說更是一個艱鉅的挑戰,但我想過程中的美景一定值得走上一回的。

清晨在鳥類清脆婉轉的鳴唱聲中起床,我迫不及待地拉開帳篷的拉鏈,走進大自然。對喜歡賞鳥的我來說,此起彼落的鳥叫聲就是天籟了!而不需走遠就能徜徉的山林,就像是生態人心中的桃花源了吧!
孩子接力似地問我「你知道路嗎?我們會不會迷路?」。這時我就會告訴孩子:「當然啦,我早上已經來探過路了!」。有時候,樹林間適時傳來的小小騷動,又驅走孩子們心中不斷升起的小小疑惑,將注意力又牽引到傳出聲音的樹叢。
太陽越昇越高,傳遞我們需要的溫暖,而山林間的綠意,也從墨綠漸漸變化為鮮嫩的翠綠。眼前植物葉片上的露水,在陽光照耀下閃閃發光,展現蓬勃的生機。這一天早上的小探險,雖然沒有看到猴群,不過從孩子們的身體語言和肢體動作,我知道孩子們喜歡武陵農場的早晨。
老猴王吃完蘋果,大搖大擺地穿梭在露營區的各個炊事帳,看著它在野餐桌跳上跳下,尋找喜歡的口味,不斷引起陣陣騷動,不禁讓人又憐惜又生氣。如果不是捕獸夾,或許它還引領著幾十隻的猴子的山大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