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日 星期二

冬夜御風而行,燕子來了,春天還會遠嗎

        冬夜騎車身心皆苦!冬夜免不了吹著陣陣的寒風,有時候鋒面過境的時候,還挾帶著冰冷的雨水,在那樣淒風苦雨中騎著單車上路,只有淒淒慘慘可以形容。
        冬天最高紀錄一個星期有四天無法騎車!下著冬雨的晚上改搭公車回家,身上雖然可以乾燥一些,不過下雨的冬夜,縱貫路一路塞車,車上擠滿搭公車的學生,最後回到家的時間竟然和我騎單車繞小路回家的時間相差無幾。因此,冬夜只要不下雨,我還是寧可騎著鐵馬回家。
        下著冬雨的時候,硬著頭皮上路,過程就相當精采了。今年尾牙幾天前就計劃著還是要騎單車去參加,雖然今年公司舉辦尾牙的餐廳在龍潭,不過算一算距離也還可以接受。誰知道尾牙當天下午天氣又開始變化,有點低的雲層滴滴答答下起幾滴小雨。
        出發前上頂樓看看天光雲色,覺得還可以,那就出發吧!一路以較高的迴轉速騎向龍潭,到餐廳的時候全身暖呼呼,還得暫時跑到戶外散散熱,才有辦法回到室內。在停車場納涼的時候遇到同事,問我怎麼會在外面吹冷風,這.....解釋起來還有點好笑,因為騎車會流汗........。尾牙過程中,心情不免洗三溫暖,雖然沒有抽中現金大獎,日子還是要過,車子還是得騎,家還在桃園的方向。
         回程的路上,天空開始飄下雨滴,而且越下越大,看來一時間雨不會停了。只好乖乖找個可以停靠的騎樓,開始為背包和自己穿上雨衣。再次上路,落在臉上的雨水好冰,車輪捲起的泥水好髒,家還好遠......。那天從平鎮騎到龍潭,再從龍潭騎到平鎮經過中壢八德,最後再回到桃園。回到家趕緊洗個熱水澡,因為騎車的關係身體還是暖呼呼的。
         冬天騎車一點都浪漫不起來,從平鎮往桃園方向,一整個冬天都吹著東北季風,也就是全程都迎著風騎車。這樣也好,夏天騎車總覺得騎不過癮,冬天總算可以用一點阻力來增加騎車的感覺,好像也只能這樣想了。
        那天,開著車子行經每天通勤夜騎的小路,眼睛的餘光看到了一群燕子在農田上方翱翔覓食。老話一句:燕子來了,春天還會遠嗎?愛鳥的我,想要從燕子飛行的姿態和顏色,判斷燕子的種類,可是轉眼間車子繼續往前走了幾百公尺,早就看不到燕子的蹤影了。要倒車嗎?小農路可不允許。想想這又何妨?春天到了,燕子自然會成群來到台灣拜訪春天,又到了聽燕子啁啾呢喃的季節了!
         想想,冬天騎車,就好像是面對人生中一些不得不面對的逆境,不順心的凡塵俗事,既然無法迴避,就只能堅強面對了!除夕前的最後一個上班日,考慮要不要騎單車回家,還是乾脆開車算了?最後還是決定選擇了騎單車回家。讓單車帶著我逆風而起,離開虎年!讓單車帶著我御風飛行,迎向兔年!寒冬中,王爺葵依然綻放出一朵朵菊黃色的花朵,接下來平地的山櫻花也要開出滿樹的燦爛了!再過幾天就立春了!春天真的到了!春天又是騎車的好天氣,一天比一天會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