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單車雙北之第三天:總算雨過天青了


        冒著風雨的北宜公路之役過後,車子難免又是砂又是泥,將車子請到浴室清洗一番,齒輪盤看起來乾淨了,不過經過連續三天洗禮,鍊條又乾又澀,看來需要處理一下。
        回程選擇的路線規劃從碧潭自行車道出發,往公館經土城、三峽、大溪回桃園。這樣的路線很明顯繞路了,不過難得出門騎車,還是充分把握時間,因為剩下的路程不管怎麼騎應該不到中午就會到了。

        上路不久,身體筋骨都還沒有熱開,在新店和台北市交界處的自車下坡處,發現一輛腳踏車斜倒在路上,一名婦人摀著嘴,痛苦不堪的樣子。一看就知道是一起下坡失控的悲劇。馬上停車察看她的傷勢,發現她雖然沒有骨折,但是牙床應該是因為撞擊而出血。詢問她一起騎車家人的電話,打過去卻完全沒有回應。只好打電話到消防局請求緊急救護。但是事故地點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光是描述事發地點就傷透腦筋。消防局不斷釐清事故地點位置,似乎在考慮要請台北市出勤還是要台北縣支援。我一個外地人實在很難正確描述。好不容易講清楚了,婦人的丈夫也折返到事故地點。距離我開始協助婦人開始,已經過了十多分鐘,這時卻還是等不到救護車的影子。婦人的丈夫毅然決定要背著婦人行車道,到路邊攔車。還好這時救護車終於到了。救護車呼嘯離開,結束了十幾分鐘的救人記。

        加上這起自行車道事故,近幾年來看過不下五起類似單車事故!出事的大多是單車新手、婦女和小孩。事故原因都是煞車不當所造成。有一次騎車的時候,又目睹一起單車事故,檢視租車站租來的車輛,發現車子只剩下前煞車,那種車況也敢出租?簡直是設局陷害假日單車族。建議假日出遊騎車的民眾,還是先檢查好車況,尤其是煞車的系統。

         再度騎上自行車道,接近公館的時候,突然想到可以到租車站借一下潤滑油。駐站人員很好心指著潤滑油讓我自己保養,簡單聊一下這三天的行程。技師分享在冬天騎車的經驗,他說可以用垃圾袋保護膝蓋禦寒,而手扒雞的手套也可以避免手指凍僵。這兩招聽來不錯,下次可以試試。

        再度踏上旅程,沿著自行車道前進,路線實在不熟悉,沿途查看地圖,在土城一代還是錯過離開自行車道最好的路口,不小心就騎到三峽了。到了三峽繼續往大溪方向騎,太陽漸漸炙熱起來。終於在下午回到桃園市,結束三天的雙北之旅。感謝三天的風雨讓我留下畢生難忘的雙北之旅。旅途結束了,免不了又要來個車子大保養。三個半月的假期用環島開始,以雙北之旅結尾,堪稱是假期最好的回憶。鐵駱駝下次再上路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