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3日 星期四

臨時起意的羅馬假期(20210919)

    中秋節連續假期第二天,思考著要去哪騎車?從一開始想著「北宜公路」遠行,改為就近的「佛陀世界」路線。上路了,騎到關西的關鍵路口,看看時間...決定再騎一次「羅馬公路」吧!騎上羅馬公路前,先來一碗客家粄條,為這趟旅程補充一點體力。

   「羅馬假期」聽起來很有出國的感覺,但這裡的羅馬,指的是桃118線羅浮到馬武督段,取第一個字就有了偽出國的感覺!經過一處賣青草茶的小攤位,空氣中傳來熟悉的青草香氣,大灶強強滾飄著白煙,那是我童年時的味道。媽媽夏天也會煮青草茶!用大灶煮青草茶,再適合不過了!


   出發沒多久,遇見一個金髮騎士掛著馬鞍袋,和我同一個方向前進。原本以為他是獨自騎行,看著他長長的金色捲髮,想像他應該是法國人吧?我是不是要用英語寒暄一下,展現一下台灣人的熱情?再一次接近的時候,發現他與車友用國語交談,原來是一對異國情侶。簡單攀談發現他們要到羅馬公路上的一個露營區露營。男騎士關心的是:「營地有地方洗澡嗎?」我想他可能還不了解台灣的露營文化吧?收費的露營地怎麼可能沒有熱水?只怕太貴太豪華吧!

    上網查詢「馬武督」三個字的由來,據說是泰雅語Ma'oto/M'utu,意思是人或物資匯集的地方。客家人稱之為錦山。那羅浮呢?卻不是泰雅語的翻譯,羅浮是國民政府增設村的時候才命名,以前屬於「拉號社」。桃118線馬武督到羅浮這段路,後來被稱為「羅馬公路」,有了一種浪漫的感覺!


  騎行羅馬公路,如果是從羅浮方向順騎,到了美腿山的時候,就準備迎向旅程中最後一個挑戰了!我這次是逆騎羅馬公路,到這裡已經在平路段休息好一陣子了!休憩區停車場停滿了汽車和重機,攤主熱情招呼著顧客:「豆花賣完了!還有芋圓、山豬肉和咖啡!」寒假的時騎到這裡的時候,很想吃碗豆花,但攤子沒開。這次又來了,豆花卻賣完了!緣分未到吧?下次再來。

    在一處彩繪原住民圖騰的觀景台上,注意到一個單車騎士正在欣賞風景。他騎的是一輛紅色單速車,中午他也在路口的板條店吃麵。再次見面,他竟然騎在我前面一些了,有可能是我在途中跑去加水、拍照,又在美腿山拍一些植物的時候,被他超車了吧!公路車被單速車超車,真心覺得不可思議。

   詢問他的騎行計畫,原來他打算騎到北橫公路上的四稜溫泉住一晚!他聽說那邊有兩個適合露營的地方!望向他的單速車,看了一下時間已經下午快三點了。他分享準備用露宿袋夜宿的計畫,讓我好生羨慕。年輕人就是有膽識啊!

    如果我還就讀大學,或是剛出社會,我也想試試野溪溫泉的野營!不過我算算接下來的爬升高度,覺得他可能沒辦法在天黑之前抵達四稜溫泉。在體力下滑的情況下摸黑騎行,更是挑戰意志力!於是我建議他考慮一下在巴陵住一晚,隔天再去四稜溫泉和明池,比較能充分感受北橫的精華路段,最後再划行下山搭火車回新竹。但這樣的騎法,或許就來不及下去野溪溫泉了?但這又何妨,北橫的山水美景值得多來幾次!

   喜歡拍照的我,在路上又遇到他兩次。最後一次見到他的時候,提供他巴陵一帶可以住宿的情報。心裡知道別後,再相遇的機會是微乎其微,但我在內心暗暗佩服他的勇氣和行動力。如果是我在他的年紀,我會為了野溪溫泉,忍著雙腿抽筋趕路嗎?或許我在他的年紀還沒有這樣的豪情壯志?預祝他成功完成壯舉!

   印象中第一次單車騎行羅馬公路是在2010年,與一群公司車友,完成了第一次的騎乘。後來因為報名挑戰賽的關係,又與車友們提前跑一趟路線,熟悉一下旅程。兩次找車友練騎,兩次參加挑戰賽,我對這路線情有獨鍾。到了2021年寒假與單車少年騎了一次,對這條路線算得上「十分」熟悉了吧?但換個方向獨自再騎一次,還是有不同於團騎的感受。

   一般來說騎羅馬公路的單車或是重機騎士,會在台3線路口的便利商店補給一下飲水或是乾糧。因為離開這裡,進入山區後要找到補給點就很困難了!(還常常沒開門)從關西方向上山,一開始很平緩,直到過了錦山,才會進入這一趟的第一個挑戰。從錦山到縣界,距離差不多5公里,從海拔237公尺,爬升到466公尺,會遇到塔娜咖啡,算是此行第一個挑戰。


   離開縣界之後,到桃源仙谷是一段緩下坡,把第一段的爬坡的成果還了一半,但也正好可以利用這段路,舒緩一下雙腿的肌肉。離開桃源仙谷之後,經過美腿山、溪口台,到佳蘭的時候,海拔高度又來到了將近460公尺,而這裡的佳嵐咖啡也是展望石門水庫和羅浮的好地方。在接近佳蘭的時候,一群跑山的勇者,正沿著羅馬公路往美腿山前進。看到我努力爬坡,還為我加油!不知道從哪一年開始,慢跑運動愛好者,已經比單車愛好者更多了!穿上跑鞋就能跑山,比騎單車更方便自在吧!


   到了羅浮的一間雜貨店補滿水後,準備要爬坡了,從羅浮到復興又有一個制高點要面對。以前好幾次騎行,都在這裡吃足了苦頭。或許是最近練騎有些成果,也可能是這次騎公路車,整體上省了不少力氣,這段路騎起來還是游刃有餘。就這樣騎上了角板山台地,然後開始了下滑,時間控制得宜,在天黑前回到家。

   這次假期捨棄北宜公路的計畫,主要是想節省回程轉換鐵路的時間。而放棄好久沒騎的佛陀世界,是因為想騎得更過癮一些。這段破百公里的羅馬公路之旅,剛好適合中秋連假的節奏。隔天看到臉書回顧才發現,2010年是在9月20日與同事一起騎行羅馬公路,轉眼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了!山一直都在,只是四季更迭,展現不同的風情!或許,很快又會再來拜訪羅馬公路!   ~~~~~~~~~~~~~~~~~

**注意:路狹彎道多,路邊可能有落葉青苔,或積水積沙!建議騎行時不要騎太靠邊溝,除了白線比較滑,路況也多!但也要留意不要吃中線...越線的重機或是汽車是很大的威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