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日 星期六

媽媽寄到部隊的舊絲襪(66-653-5)


 本照片轉載自海軍陸戰隊官方粉絲頁


「今早你媽突然想起聽人說穿絲襪褲較不會汗疹,想買幾件寄給你....」

「媽把她四件舊褲襪寄給你,如嫌太長可把褲管剪掉好穿就好」

「早上還在為寄給你的褲襪是否收到操心,電話得知你早已收到,但未知派上用場否?

 是的,我媽寄褲襪給在海軍陸戰隊龍泉新訓中心的我,還問我穿了沒!我當年到底穿了沒?至今已經忘記了,可說永遠成為一個謎了...為什麼當兵要穿「褲襪」?其實,更精確說是「絲襪」...聽起來實在詭異,但卻千真萬確。而且不只絲襪,還跟小嬰兒一樣用起爽身粉和痱子膏。

 海軍陸戰隊的新訓中心在屏東龍泉,進訓之前就聽說當地很炎熱。很快我就驗證這個傳聞,沒幾天身上就冒出密密麻麻的汗疹,奇癢難耐。白天操課癢...晚上睡覺也癢...。當時的家書記下當時家人幫忙想辦法的往事:「會面時,會帶痱子膏去,切記使用前搖一搖,避免藥物沉澱。治療效果如何,以電話或書信告知,以便另想辦法。訓練辛苦,天氣炎熱,一切要忍耐」~~85.7.28

「15日我寄出小包(褲襪四雙)。家書獲悉一切,甚慰。我常祈禱只要身體健康,吃苦算甚麼?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經得起考驗,才是標準的軍人」來自爸爸的家書上的提醒。

阿兵哥穿絲襪千真萬確,還是代代相傳的密技要領:「行軍的時候穿絲襪,可以避免燒襠」!

「今早你媽突然想起聽人說穿絲襪褲較不會汗疹,想買幾件寄給你....媽把她舊褲襪四件順便寄給妳,如嫌太長可把褲管剪掉好穿就好」回想當時家書寫下的這段文字,現在看來仍然很驚嚇...但這個「行軍穿絲襪」的老兵經驗談,其實有實務上的考量。這點從單車騎士穿的的車褲,或是田徑選手穿的褲子都有類似緊身褲子。這種褲子除了降低風阻,還能避免布料摩擦皮膚造成表皮受傷兒燒襠...那真是痛不欲生啊!

「那穿了絲襪要穿內褲嗎?」

「說實話,我不知道。但穿車褲的時候並不能穿內褲...因為穿車褲不就是要減少摩擦啊!」

「如果已經燒襠了怎麼辦?」

「只好請小護士幫忙了!但絕對不是你想的那種小護士...是請出面速力達母啦」

 在新訓中心的時候,長袖的虎斑迷彩是正式的服裝,雖然我們也經常穿白色汗衫和迷彩短褲,但只要是正式的操練或是校閱,標準服裝就是全身的長袖虎斑迷彩軍服。炎熱的夏天,穿著長袖迷彩服,主要的目的是遮擋陽光。但過了一兩個小時...迷彩服就會開始出現白色的斑塊...原來那是結晶的鹽啊!

 只有值星官下令的時候,可以捲袖子...或統一穿脫迷彩服。所以迷彩服濕了又乾,乾了又濕...散發出濃濃的男子氣慨...這在部隊的時候大家都久聞不知其臭...但只要回到家,家人朋友都會立刻把所有衣服拿去洗...佈滿白斑的迷彩服成為服役期間難忘的回憶之一。記得新訓中心結訓前,不知道是不是身體已經適應了屏東的氣溫了,後來就沒有再冒汗疹了。而滿是白斑的虎斑迷彩也成為了永遠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