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5日 星期一

下部隊前遇貴人扭轉兵運 出公差獲得三天榮譽假(66-653-6)

xx,

不好意思這麼晚才回信,實在是太累太煩,沒時間寫信。

   我在陸戰隊算算也有將近五個月的日子了,真正的苦還沒有嘗過,只是偶而三五天沒時間洗澡罷了。我的兵運還算不錯,至少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了。雖然抽的是陸戰隊,分配到的單位是小有名氣的加強步兵團,但幸運的是沒有立刻到恆春和正在基地受訓的原屬單位會合。而這也使我的命運有了變化。

   在動身要去恆春的前一刻,團長憐憫我們兵太新,下基地可能會很慘,於是把我們留在團裡進行連兵舍整建。就在一切懸而未決的時候,一個學長路過我們休息的地方,和我們搭訕起來,沒想到這一聊竟然改變我的兵運。

    我在政戰處見習十多天後,終於確定了調職人令生效的日期。但還沒有生效之前,仍然要到加強步兵營報到。我在見習的時候,同梯弟兄每天都要去各連進行連兵舍改建,我覺得過意不去,因此三不五時就會去工地幫忙,當工程結束的時候,我也沾了光,放了三天榮譽假。

    收假當晚悽苦地踏上歸建的路,坎坷兩天之後,營部召見選兵,我特意禮讓同梯弟兄,默默躲開了,不想擋了同梯的路。沒想到因緣際會,還是被抓到營部擔任電腦兵,但為顧及梯次平衡,也因此擠掉幾個同梯。在營部待了近一個月的時間,每天與電腦為伍,卻沒有時間寫信、看報或是洗澡。生活較不緊張,但卻有忙不完的工作。終於在11月16日人令生效,22日順利調職。

   現在的單位生活比以前更愜意許多,睡眠正常,有時間吃飽,實在令人滿意。更愉快的是老闆的職掌單純,沒有太多狀況。自從離開新訓中心後,就沒有動筆寫信了。實在是缺乏完整的時間,現在還好可以在周六下午用電腦寫寫東西,這可是幾個月來第一次。

    如今,每天最激烈的體能付出算是每天晨操五千公尺吧!還好入伍之前已有準備,算是我的強項。至於伏地挺身可就稍嫌吃力了,還好連上對此要求不向其他單位嚴格。

上星期五見識到夜行軍的滋味。背著估計重達二十餘公斤的裝備,飛快地「行軍」。天啊!哪裡是用走的,很多人都要跑起來了。還好聽廣播轉移注意力,順利走完24公里的路途。

分隔線---------
補充說明:
甚麼是電腦兵?服役的時候剛好介於電腦開始應用,和刻鋼板油印的轉換時期。當時部隊的名冊開始改用電腦文書處理。比較大量印刷的公報還是用油印或快速印刷的。當時有基本文書處理能力的兵,有可能被找到營部或是團部協助造冊。那時候的表格還是用很簡單的軟體製作,PE2之類的。要改變字體或是文字大小,還需要在檔案中下列印指令。

甚麼是榮譽假?當年軍人的放假日,通常只有星期天,或是國定假日。有特殊情況下可能放榮譽假,例如有重大表現,經部隊主官管簽核給予榮譽假。一般義務役軍人可以提早假已經會眉開眼笑,可以放上三天榮譽假簡直是樂翻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