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8日 星期日

荒野桃一親子團炫蜂團畢業蜂的愛與行動 我們在小琉球淨灘 文:烏頭翁


    歷經「加長版大怒神等級」的航程後,我們平安抵達小琉球。一下船我們就注意到碼頭內的水域漂浮著大量植物殘骸和漂流木,部分航道之外的區域,甚至是看不到水面。到底小琉球海域發生甚麼事?

    在碼頭附近有一個帶領遊客浮潛的當地居民說:「台灣只要下大雨超過三天,就會這樣啊!這幾天不可能浮潛啦!整個潮間帶像是蛋花湯,能見度太差,看不到生物的啦!」中年男子搖著頭說。


    負責活動規劃的畢業蜂,原本規劃抵達小琉球後,第一站配合潮汐要去浮潛。這下子因為連日豪雨造成小琉球海域整個被大量禾本科植物和布袋蓮的根莖殘骸包圍,這樣的情況讓我們很苦惱。在伙伴建議下,我們決定直接到花瓶岩看看海岸線的汙染到底有多嚴重。

   花瓶岩是小琉球重要的地標,位在航道不遠的地方,許多遊客到小琉球的第一個景點就是這裡。不過豪雨過後,要靠近花瓶岩得先踩過厚厚的植物殘骸,其中夾雜不少寶特瓶、保麗龍和玻璃瓶廢棄物。這些垃圾是從哪裡來的?



    桃一親子團炫蜂團小蜂欣賞完美景後,開始撿拾海岸邊的廢棄物。大量的植物殘骸要靠我們移除實在很困難,於是我們選擇先撿寶特瓶。兩個五十公斤容量的麻布袋,一下子就裝滿了廢棄物。還好附近就有一個垃圾桶,而當地的居民也協助將寶特瓶回收,讓我們可以空出麻布袋繼續淨灘。為了加速淨灘的效率,我們又現場撿了一個大的保麗龍箱,但也很快就裝滿了垃圾。在這個海岸線,我們還發現了大量咖啡色的提神飲料玻璃瓶,和不少透明的玻璃瓶,從密度和數量來看,顯然不是特例。只是不知道是豪雨帶來的?或是長期海岸線就有這麼多各式廢棄物?



   晚上到刈包豬血糕攤位覓食,年輕老闆說:「我們這裡的社群網絡知道荒野親子團的孩子要來淨灘,原本我們還想說小琉球的垃圾量不多。但這幾天的雨帶來很多垃圾,你們今天淨灘應該撿到不少吧?」確實很多啊!我們規劃淨灘活動,就是要幫忙減少海灘上堆積的廢棄物。但我們寧可找不到垃圾可以撿!我們實在很不願意看到小琉球的海岸線被那麼多廢棄物包圍。


   第二天,我們搭乘公車環島。在杉福生態廊道下車,我們隔著欄杆望向海岸線,很容易就看到大量以植物根莖為主的廢棄物,但因為下著雨,我們算好時間又去搭車往下一站,在蛤板灣下車。長達100公尺的貝殼砂海灘,一直是遊客觀浪賞夕陽的的景點,但此時映入眼簾的是潮線上堆積的大量海洋廢棄物。


    仔細觀察廢棄物的內容,大致還是以植物根莖為主,其他有椰子殼和海漂的果實。在人為廢棄物方面,則是有大量的寶特瓶、塑膠容器和保麗龍材質的手搖飲料杯。大約一個多小時的非科學觀察,我從廢棄物的標籤和品牌看起來,大多以本地產生的為主。漁業廢棄物如漁業用浮標或是漁網浮球的數量似乎比台灣北部海岸線少,但也有可能是因為我的觀察不夠全面的關係。


    荒野桃一親子團炫蜂團畢業蜂這趟小琉球之旅,原本設定是要浮潛看綠蠵龜和熱帶魚,到潮間帶觀察潮池和潛水區的海膽、陽隧足、蟹類等生物。但因為海岸線被豪雨帶來的廢棄物包圍,我們無緣下水。儘管如此,我們也在有限的時間下,利用下雨空檔完成一次淨灘。


    海洋廢棄物不會憑空消失!甚至會威脅海龜、熱帶魚或海鳥的性命。因此,我們從台南、高雄到小琉球,每一餐都自備環保餐具,我們用不鏽鋼的便當、碗或是矽膠餐具,飲用水也盡可能在飲水機取用。雖然,我們的決定有可能增加餐飲業者的麻煩,但是我們也盡可能實踐無塑的消費,感謝旅途中各店家的協助!「無塑消費,無痕飲食」我們做到了!海洋生物無法為自己發聲!我們要為大海發聲!海洋生物的心聲,桃一小蜂要用行動大聲說出來!我們規劃了宣傳行動,希望能打動更多人一起愛海洋,守護環境!(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