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

桃蟻一基:荒野桃園分會分享生態寶藏 傳遞守護環境的感動與熱情(桃蟻基之三) 文:烏頭翁 攝影:海風 青蛙 酸梅 黑曜石

荒野桃園分會長張演祺於桃蟻一基開訓式致歡迎詞  攝影:北二團黑曜石

        荒野桃園分會主辦的「桃蟻一基」訓練營活動,4月15日16日,4月29日30日在蘆竹區外社國小舉行,這是桃園分會首次辦理的親子團研習。這次研習是由荒野桃園親子一團複式團長烏頭翁擔任培訓團長。烏頭翁在桃園分會全力協助下,動員人力和物力,組織桃園地區,以及台北地區和宜蘭地區親子團家長共同參與基訓的籌備和服務。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頒發桃蟻一基開訓證書  攝影:北二團黑曜石

      「桃蟻一基」的完整名稱是「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小蟻團第一期導引員基本訓練營」,這是荒野親子團為了推動親子團教育訓練,培植人才而舉辦的研習活動。過去荒野北區親子團舉辦的小蟻團基訓,多由台北分會主辦,目前已經進行到第九期。這次「桃蟻一基」辦理親子團基訓,回饋各團夥伴這幾年來的協助。

荒野桃園分會長半夏分享環境覺察與在地行動  攝影:桃二團青蛙


                                                                      
       桃園分會長張演祺(自然名半夏)以地主的身分,在開訓式致歡迎詞,並擔任講師,為學員分享桃園分會夥伴17年來的「環境覺察與在地行動」。半夏分會長細數加入荒野初期,以解說員身分,見證埤塘生態因為人類開發而破壞的危機,參與搶救萍蓬草等水生植物,以及棲地營造的歷程。
                             



                                                 攝影:北三團酸梅
                     

        桃園地區因為河川短急,灌溉用水取得困難,先人集合眾力挖掘埤塘蓄水,從高處鳥瞰埤塘遍佈,千埤之鄉的稱號因此得名。埤塘和水生溼地生態系的重要性,經過桃園分會多年環境教育推廣,歷年辦理水生棲地工作假期,加上社會各界主動營造生態池,萍蓬草生態暫無危機,但是其他原生種水生植物,因為埤塘多為私人所有,開發壓力仍然存在。

  
                                     艷紅鹿子百合

        張分會長領導桃園分會之後,察覺到白石山的艷紅鹿子百合,開花季節面臨很大的採集壓力,他在心痛之餘,透過友人管道取得種源自行復育,再與伙伴攀岩垂降,不畏艱辛將艷紅鹿子百合送到山壁上復育,目前仍透過定點觀察與推廣活動,關注艷紅鹿子百合的生態。

        而多年來,藻礁面臨水汙染和開發壓力。荒野桃園分會與地方的環境團體,一起為藻礁請命,成功劃定為「桃園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不過,藻礁開發壓力還未解除,最近大潭電廠計畫增設機組,有意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藻礁面臨大面積開發的危機。桃荒積極參與搶救藻礁的行動,守護數千年形成的珍貴自然地景。


      講師薰衣草分享生態活動設計與實作  攝影:桃二團青蛙
        荒野桃園親子一團前任小蟻團團長薰衣草伙伴,她同時也是現任推廣講師和兒童教育講師,在桃蟻一基中擔任「生態活動設計與實作」,兩個階段共計五個小時課程的講師,這是一堂兼具導引員活動設計觀念,與實際帶領的重點課程。


攝影:桃二團青蛙
        薰衣草以豐富的兒教活動帶領經驗,結合繪本教學,和環境教育推廣的使命感,在課程中時而詼諧幽默,時而引領學員思考生物之間互利共生,卻又脆弱容易受到破壞的生態系,帶動學員的使命感與學習的熱情。


        打造生態系活動   攝影:北三團酸梅

       回顧荒野保護協會在2001年,由荒野藍鵲創立第一個炫蜂團。桃園分會直到2012年底由解說員芊桐、北風和裂瓣朱槿等人共同發起籌備炫蜂團,經Fish、太陽、月光、蘋果、海、松樹、蘋果、望天樹、紅豆、水滴、朱槿、燕子、松鼠、番薯熊和河流等伙伴,打頭陣發起桃一炫籌備,並擔任籌備團導引員。當時創團家長集體參加「北蜂12基」,經過一番共識與成長,在2013年8月順利成團。隨後北風、月光、燕子和蘋果等伙伴,發起籌備奔鹿團;烏頭翁和迷迭香發起籌備小蟻團。目前桃一團為三團一會的架構。

攝影:北三團酸梅

    2016年桃二團由推廣講師向日葵,結合推廣講師和同德國小志工發起炫蜂團籌備,在7月成團。目前正由星空伙伴進行小蟻籌備團的工作,展現親子團家長關懷環境,一起共學,並在生活中落實的旺盛企圖心和活力。

攝影:桃一團暗光鳥

        荒野桃園親子團團桃一團和桃二團伙伴,在桃園分會大家長半夏,與志工伙伴協助下,並得到北區各團伙伴提攜下成長,如今有能力和機會籌備「桃蟻一基」,除了傳遞過去親子團家庭在荒野成長的感動,延續為環境行動共學的熱情之外。這次桃蟻一基訓練營,也將培訓各團小蟻團導引員生力軍,將桃園生態寶藏介紹給各團的家長,期許大家發揮愛與行動的力量,一起守護環境,營造生態多樣性的環境。

荒野桃園分會長半夏  與桃一團參訓學員與工作人員合影   攝影:海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