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

荒野桃園親子一團交織的生命網 文與圖:烏頭翁


       要怎麼形容親子團這樣的團體?2017年荒野桃一團共識營,我想用「生命網」這樣的概念,來帶領夥伴感受荒野親子團的運作方式。

        桃一團夥伴來自不同家庭,有不一樣的專長和特質,也有不同的成員組合,和成長的階段,我們就從認識彼此開始。夥伴跨團隊認識不同夥伴,分享彼此的自然名,簡單介紹自己的家庭成員和所屬的分團和任務。



        兩兩認識以後,再擴大成每四個人一組的網絡....接著再從四個擴大成八個....在這樣的小隊中,已經像個分團的導引員團隊的規模了!這時三團一會組成的聯合小隊,接到新的任務了!我們要用自然名說一個故事、唱一首歌、或是演一齣戲!

        經過短短幾分鐘時間,各小隊夥伴腦力激盪,從編劇、分配角色到彩排,一氣呵成,而且要立刻上場演出!雖然挑戰不小,不過夥伴精神奕奕,冰雪聰明,順利完成任務,完全看不出是剛剛組成的團隊啊!



「晨曦照亮雨林....穿透尤加利樹梢....紅蘿蔔一天天長大....第一天...第二天....」晨曦滿滿的活力和熱情,至今仍然讓我們感到振奮....紅蘿蔔一定會繼續長大!


紅蘿蔔長大了!

陽光小隊的生態劇場
(陽光小隊是小蟻團基訓的小隊名)

「海洋裡....有獅子魚,還有黑眶蟾蜍......寄居蟹最後順利找到了貝殼....」跑到海洋的黑眶蟾蜍還好嗎?


青蛙小隊的生態劇場
(青蛙小隊是炫蜂團基訓的小隊名)

「我家前面有小溪,後面有大山...有大冠鷲....還有馬來貘....還有美國老鷹和極光....」這一隊到底住在哪裡啊?

大地小隊的生態兒歌
(大地小隊是育成會基訓的小隊名)

「在風和日麗的藍天下,雲杉森林裡...有黑金剛在枝頭擺盪...有綠繡眼在山林裡飛翔....還有一隻野豬和黑金剛是好朋友....」野豬,你的腰還好嗎?

紅檜小隊的生態劇
(紅檜小隊是奔鹿基訓的小隊名)

        在歡樂的氣氛中,我請夥伴拿出荒野領巾,進行一個領巾接力活動!這群超齡的小蟻、小蜂和小鹿,很快就「識破」我想帶的活動,自己玩了起來!彩色的塑膠球,在荒野領巾上移動,從兩張領巾到八張領巾,從八張領巾,到全部的夥伴接成一條長龍....。雖然一開始大家用了不同的方式傳球,有時不小心塑膠球掉下來了,但簡單共識後,觀摩別的小隊的方法。大家不約而同,用了類似的方式接龍,漏球的情況就減少了!

有沒有這麼聰明的小蟻、小蜂和小鹿啊!

        荒野領巾傳球,到這裡已經結束了嗎?烏頭翁請夥伴將領巾綁在一起,變成了一個九宮格。烏頭翁請大家保持靜默,只能用耳朵眼神和手勢,完成任務!雖然不能說話,但在大家專注的眼神中,互助合作,有伙伴發揮創意,自動自發跳出來補位,也有人靜靜觀察團隊的需求,做好自己的那一份工作,順利完成任務!

        遊戲中,九張荒野領巾組成的九宮格,因為拉扯而鬆動,但是只要願意,我們很快可以找到問題,重新綁好,又可以迎接下一個任務了!

用眼神和手勢的默契可以完成任務嗎?有人來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嗎?

        荒野桃一團就像一面共同交織組成的生命網!我們在桃一團這一面生命網中,看到更多,走到更遠的地方!我們同享荒野大地,一起在荒野陪伴小孩探索自然,一起在親子團共學成長!在過程中,每個人的每一雙手都是那麼重要,就像連接在一起的荒野領巾,擴大了我們探索的範圍;就像連接在一起的手,幫助我們守護我們的孩子和大自然!

荒野桃園親子團家庭一起交織的生命網

         而這樣連在一起的荒野生命網,因為有我們所愛的家人,有共同的目標和行動,讓我們可以做更大的夢!我們陪伴彼此「省時省力,又有效率完成任務」!我們要共享在荒野桃一團生命網共同交織的成果!
我們互相補位  一起完成任務  

2017年桃一團三團一會共識營大合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