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始終呵護孩子的母親:媽媽出院了


       看不出來照片中的自己幾歲?媽媽幾歲?今年母親已經65歲。當年母親滿頭黑髮,如今近半已經灰白。而我也從8、9歲的孩子,成了三個孩子的爸。不斷體悟長輩常說的:「被孩子追到老了」。回首這幾十載春秋,我自己都感受到歲月催人老了,何況是我的母親。
        母親這一年二度因為尿道炎而掛急診,兩次都是外出的時候在雲林急診就醫,再轉回桃園。這段時間望著病床上的母親,愈發覺得母親這些年歲月刻畫的痕跡,頭髮的狀況最明顯,其次就是牙齒。四月份母親第一次入院,白血球指數飆到四萬多,再惡化就有可能發生敗血症。而這一次白血球指數則是兩萬多,但是病菌沿著膀胱到了腎臟造成膿包,還好及時發現,用了將近十天抗生素。慶幸抗生素發揮效力,免去引流之苦。

        這些天陪病的時候,媽媽總是趕人回家,怕子女睡不夠、吃不飽,要我顧好孩子比較重要。今天母親出院了,經過九天休養,元氣大致恢復。雖然病痛初癒,母親關心子女還是比關心自己還要多。

         這陣子荒野親子團基訓即將舉行,工作團隊在課程之前,導引學員回到8歲,從童年的照片中,對比當年的自己,和子女有什麼不同。是個性、氣質、行為?還是喜好?

        回顧姊妹和自己的成長過程,對照自己子女的樣子,我深深體會到每個人、每個孩子都有獨特的特質和個性。在這幾十年我們姊弟長大了,十幾年來我最大的孩子也從小嬰兒,變成了青少年。即使姊妹和我都陸續長了白髮,但始終不變的是那份來自母親的愛和關心。當時受到母親呵護的八歲孩子,至今雖然生養子女了,卻仍然受到母親的照顧。是不是為人父母者的眼中,孩子永遠是八歲呢?始終呵護照顧著我們的母親,謝謝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