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荒野桃園分會長期陪伴~節能減碳露營趣:物質需求少一點、食物里程少一些、自然體驗多一點【第一天】






荒野桃園分會長期陪伴~節能減碳露營趣:
物質需求少一點、食物里程少一些、自然體驗多一點【第一天】

在落著細細雨絲的四月天,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執行的長期陪伴計畫進入第四年。上午九點多夥伴們陸續在大溪福山巖廣場集結,等候兒童之家的孩子們前來。這時夥伴們也沒閒著,此起彼落的鳥叫聲吸引我們的注意力,隨手抓起望遠鏡欣賞棕背伯勞挺拔的身形、觀察大捲尾飛掠的英姿、飽覽喜鵲精神抖擻的神態,等候的時間用來觀察生態,我們荒野人可是一點也不浪費。



兒童之家的孩子們搭乘廂型車來到集合點,我們準備前往蔡爺爺的有機農園參觀。這時透過電話聯繫,發現蔡爺爺記錯時間了。在等候的空檔,還好夥伴們立刻應變,決定到附近的田野進行菜園生態觀察,為接下來兩天的活動暖身。

我們順著產業道路前進,沿路有幾座人造林和住家。住家前面就是自家栽種的小菜園。這樣小面積的栽種型態,自種自食的菜園,正是老祖宗幾千年來生活的一部份。不過隨著現代人生活和居住型態改變,人們離土地越來越遠,吃下肚子的蔬菜,由大量化學肥料和農業集約生產而來。我們希望在這次活動當中,帶領孩子們認識有機小農的理念,採摘菜園裡自然長大的蔬菜。

在一條清澈的小溝渠裡,夥伴發現了河蜆的身影。我們停下腳步,讓孩子們認識這種只有在清澈活水源裡才能生存的生物。我們也透過解說,說明數千年來,老祖先忙完農事以後,在溪邊「摸蜆兼洗褲」,和大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活風情。






大手牽小手,一行人回到蔡爺爺的農場,這時慈祥可愛的蔡爺爺已經在農場等著孩子。簡單和蔡爺爺問候以後,邀請蔡爺爺說起決定買地自己種菜的心歷路程。蔡爺爺說,老伴喜歡吃一種菜芽。但是他知道鮮嫩多汁的菜芽也是蟲子的最愛,因此他決定自己種菜,讓老伴吃得安心。

春夏之交,蔡爺爺的菜園蔬菜種類不多,但都是他細心照顧的寶貝。蔡爺爺得知兒童之家的孩子要來參觀,特地留下許多羅蔓、小黃瓜、蔥和蒜,希望給孩子親手採摘。孩子們穿梭在菜園裡尋寶,從土裡採收蔬菜,分享蔡爺爺收成的喜悅。







離開蔡爺爺的菜園,我們順道走訪義和社區農民組成的假日市集。雖然當令的蔬菜種類大同小異,但是也是機會教育,讓孩子了解小農在產地,努力自產自銷的嘗試。期待孩子們長大成人以後,有機會也能給小農一個機會,多多選購,落實吃在地、用在地的理念,減少食物里程。

中午我們抵達福份山農場營地,用完素食便當以後,夥伴帶著孩子們搭建帳篷。孩子們很熱情跟著夥伴們的指導,慢慢地將帳蓬搭了起來。我們相信只要給孩子學習的機會,孩子將會學到承擔。



這次活動,有兩個第一年參加過長期陪伴計畫的孩子,加入擔任小志工。另外我們也邀請兩個近兩年陸續住在兒童之家的孩子,跟著我們拜訪大自然。在這次兩天一夜的活動當中,四個擔任小志工的孩子們,幫了很大的忙。除了幫忙照顧年幼的弟弟妹妹,也是炊事準備的小幫手。




在我們進行下午的自然觀察活動的時候,夥伴「豆豆龍」和「木頭」,效法花木蘭從軍之前,「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韀,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的精神,為我們到大溪一代採買一些有機小農沒有生產的配菜。雖然這要花很多心思,還要隨著可以買到的蔬果調整菜單,但是這是荒野夥伴對環境,也是對這次活動主題的堅持。

傍晚時分我們用完點心,把握時間帶領孩子們到齋明寺古道,進行靜默體驗。在下著細雨的午後,山林裡除了心跳聲和鳥鳴聲之外,只有遠處傳來的車輛行進聲響。我們漫步在古道裡,靜靜感受山林靜謐的氛圍。

回 到營地,「豆豆龍」已經帶回各種蔬食食材,在夥伴和小志工協助下,開始料理我們的晚餐。「豆豆龍」將蔬食料理的精神發揮的極致,全部的食材都儘量選用有機小農生產的蔬菜,如有不足的地方才到當地有機商品店採買。





爐火慢慢加熱,鍋子裡冒出誘人的香味。「豆豆龍」主廚料理的「番茄味增湯」和「蔬食滷味」的自然香氣,是最先讓人食指大動的菜餚。接著由「木頭」督導指揮製作的「番茄涼拌」也是色澤誘人。最後上桌的是地瓜葉、羅蔓等水煮的蔬菜,也是簡單爽口,有食物天然的味道。雖然沒有大魚大肉,但是可以吃出食物滋味的簡單滋味,更是難得的醍醐味。





2013年長期陪伴改變型態,我們帶著已經有一些自然經驗的孩子們,在大自然中露營。一方面減少水電消耗,就近採購農家農產,減少食物里程;一方面烹煮方式多以水煮的方式減少耗能。在餐後洗滌方面,因為烹調過程減少油脂,餐具較不油膩,只要水洗或用少量天然洗劑就可洗乾淨。

我們期待經過過去兩年接近大自然的體驗,深切了解到人類的生活影響到其他生物生存的空間和機會。因此我們希望透過行為的改變,選擇節能減碳的生活方式,想想我們可以在生活中落實,透過消費者選擇,為環境也為自己的健康做出一些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