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9日 星期六

夏夜飛行‧單車通勤


         這一年多來經常騎單車通勤,在黑夜中奔馳的時候,任思緒不斷遊走,尤其是在經過一段少有燈光的農路的時候!一路上有蛙鳴蟲唧相伴,聽著此起彼落的聲浪,好像有了一群專屬的啦啦隊!騎起車來就更快意了!
         除了青蛙和不知名的鳴蟲,蝙蝠和蚊子算是夏天晚上騎車最常遇見的生物!無風的夏夜,少了白天艷陽的考驗,騎起車來更舒服帶勁!一路上就聽著螽斯等鳴蟲的歌唱,和青蛙蟾蜍的鳴叫聲形成了天籟二部重唱,讓人陶醉!不過迎面而來的小蚊子就讓人苦惱了!還好一路上蝙蝠展現高超的飛行技巧,在黑夜中來回穿梭,幫我解決不少麻煩!有時眼看蝙蝠就要迎面撞上我了,不過他總會在最後一刻掉頭而去,讓我驚嘆不已!
        起風的夜晚,騎車更舒服了,小蚊子通通躲起來了,夏夜的清風徐徐,可以大口呼吸新鮮的空氣!可是少了小蚊子的困擾,也沒眼福欣賞蝙蝠的飛行秀,因為蝙蝠沒有小蚊子和蛾類可以吃了,好像就宅在巢穴懶得出門了!
 
       夜間騎車只能 靠著小小的車燈照路,剛換電池的時候,車燈總是精神抖擻,為我照亮前方的馬路!可是不出幾天,電池的電力慢慢消耗了,照度就一天不如一天,最後就在半途無力地罷工了!雖然沒有車燈照路,其實在黑夜中人的瞳孔還是可以慢慢適應,加上有路邊的白線引路,很少會完全看不到路!這時如果有月亮和星光照路,這樣的黑夜飛行就更醉人了!
      騎在小小的農路上,經常被不同層次的黑擁抱,暗夜中稻子隨風搖曳,白天忙亂的情緒也在一次次踩踏中逐漸沉澱。有時候會想起爸爸早期上班的時候也是騎孔明車,在大園圳頭和埔心的農路間飛馳,那時的阿爸應該只有30出頭吧!年輕的他在騎車的時候都想些什麼啊?想著想著翻出一張老照片,看看爸爸年輕時候的容貌,在泛黃的老照片中發現了一張照片,我和姊姊的背後有一輛鐵馬,或許那輛單車就是當年爸爸騎著去上班的交通工具呢?他也和我一樣享受夜間騎車的快意嗎?或許下午四五點就下班的他,大部分時候是迎著夕陽回家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