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

單車通勤一年記


        單車通勤已經一年了,除了休假或是下大雨,這一年來的上班日估計有一半的通勤距離是以騎單車的方式完成。還記得從去年十月開始單車通勤的時候,太陽還很猛,秋老虎般的陽光照得我無處躲藏,十餘公里騎下來,已經足以讓人汗流浹背。隨著天氣漸漸轉涼,溫暖的陽光照得身體暖和舒爽,這時陽光又變成了騎車的時候最大的享受。下班回家的的路上,太陽大多已經下山,在夏末初秋的時候或許還能欣賞一點夕陽的餘暉,不過很快天就黑了只剩下初昇月亮,和涼涼微風一路陪伴!

        利用通勤的時間騎腳踏車運動,每天爭取到大約一個小時的活動活動筋骨,雖然經常覺得這樣的運動量還是不太夠,不過隨著東北季風增強,從中壢往桃園的方向,必須逆風騎著腳踏車,那時候就會感覺通勤的距離好像變遠了,雙腳的負擔加重了,不過身上的汗水很快就被涼風吹乾,騎起來相當舒服。
        單車通勤最怕遇到下雨天,夏天的時候下了雨,勉強上路總淋得全身溼答答,輪子捲起的泥水有時也讓人相當困擾。因此在下雨天的時候,我總是面臨兩難,到底是要冒雨騎車,還是乾脆到公車站擠公車?通常我不太願意擠公車,因為公車上一定擠滿人,縱貫路的交通又十分壅塞,塞著塞著最後回到家的時間竟然跟我騎腳踏車差不多。因此夏天的時候,只要雨勢不要太誇張,還是騎單車吧!換一點舒服自在。
        然而秋冬之際,經常遇上細雨綿綿的鋒面雨,雨絲似有若無,忽大忽小,這種時候最讓人內心交戰掙扎不已!俗話說,冬雨一次雨,一次冷!難道要冒著十多度的氣溫和細雨騎車嗎?這時候我通常只好乖乖搭上公車回家!畢竟公車雖然空氣不流通,但總是比較溫暖一些。
        單車通勤回家的時候,心情特別輕鬆,在規律的踩踏當中,許多心事、日常的瑣事、和悄悄浮上心頭的往事,總會一幕幕浮現腦海,有時候一些白天想不清楚、看不透澈的事情,在夜色中,在一盞盞路燈的陪伴下,經常能理出一些的想法。有時什麼事情也不想,就讓自己在規律的踩踏當中沉澱,忽然耳邊傳出一陣陣蛙鳴和蟲唧,不斷提醒我季節的變化。
        單車通勤的路上,不時會在特定的路段遇上同樣通勤的騎士,有些則是夜騎運動的車友,在夜色中閃著白色的車燈慢慢接近,看到鐵馬的愛好者總是分外親切,雖然彼此知道對方的存在,不過在夜色中騎車,好像人也跟著靜默,不像假日騎車在路上遇到車友,總是會點頭示意,或是大聲為對方加油!
        當單車成為了通勤的交通工具,開始斤斤計較隨身的背包的體積和重量!背包體積稍微大一點或是重一點,就擔心東西沒地方放了!因此儘量減少一些不必要的隨身物品。而為了騎車,穿上身的衣物也不能太正式,或是太厚重,連置裝費也省了不少,這也算是騎車的附加好處吧。上班日幾乎每天騎車了,到了假日對於騎車這件事好像就有了免疫力,除非有朋友約騎經典路線,假日時候腳比較不會癢,就能把時間用來做做別的事。
        單車通勤一年,除了改變了我運動的時間,也改變了我對於距離的感覺,很高興能做一件對身體好,對環境也友善的事,如果可以的話,我想就繼續這樣騎車通勤吧,在通勤的路上偷一點時間讓心靈沉澱,讓雙腳帶動自己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