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單車夜騎大漢溪和新店溪 想做的事 不會累

 


    自從參與荒野長期陪伴計畫和親子團的運作後,越來越少和車友約騎。最近幾年最主要的單車活動,只剩下陪育幼院的孩子騎車。車友每次見面都問我:「最近有騎車嗎?」我都有點一言難盡。後來我通常說:「有啊,但因為是陪育幼院的孩子騎,距離通常都不長」。至於...公路車,還真的很久沒騎了!

   直到2019年暑假兒子從國小畢業,帶他騎了一趟花東之後,才又開始騎比較長的距離,旅程中有兩個晚上露營,其他幾個晚上則是住民宿,再次喚起蟄伏已久的單車旅行魂。2020年暑假帶著五個單車少年,帶著行李,掛著馬鞍袋跑了一趟宜蘭騎回桃園的旅行,考量單車少年的接受度,這趟就沒有露營了。但很有心機地設計他們騎上不厭亭!經典的路線,壯麗的風景,再加上負重的旅程,當然會印象深刻!

    10月起有很多場研習活動起跑,壓縮到單車少年少女假日約期的活動。為了一解想騎車的慾望,決定騎單車進訓研習活動。在地圖上拉車一條單車路線,主要沿著大漢溪和新店溪的路徑,從桃園出發的話大概是單趟53公里。載著帳篷和睡墊使用單車進訓,有點興奮,但騎著重裝的單車上山,也確實有點疲累。會有下一次嗎?答案是:「當然」。

   11月13日氣象預報有70%降雨機率,但桃園的預報傍晚的時候雨會停。睡個午覺後出發,騎出社區的時候,果然雨停了,氣象預報是準確的。騎著熟悉的路線往鶯歌、新莊前進,沿著大漢溪前進的時候,再次驗證氣象局預報很可靠,因為新北市入夜後降雨機率達七成。就在間歇的降雨中抵達預定的目標。

    從黃昏騎到天黑,入夜後的河濱自行車道,只剩下零零星星的跑者,以及少數散步的民眾。途中不時看到或是聽到蛙鳴蟲唧,以及幾隻被驚飛移動的暗光鳥。回想前幾年單車通勤的時光,每次騎車經過八德霄裡一帶農間小路的時候,也是類似的情景,還曾經遇到幾次螢火蟲。

    15日結訓後,原路騎回桃園。這天晴朗,黃昏的新店溪河濱步道擠滿了運動和散步的親子,還有許多單車騎士,很多地方幾乎動彈不得。還好過了新店、永和和新莊之後,自行車道上人車漸漸減少,這時河濱步道又只剩下重裝騎士獨行。

   研習活動的時候,許多人得知我從桃園騎單車上山,都覺得不可思議。我回答:「想做的事,不會累。」與過去假日單車運動的路線長度相比,53公里的距離並不長。如果與自己載行李的單車環島模式,每天80到110公里的距離比較,53公里也無足輕重。但這趟從開車改為騎單車的路程,卻維持了我運動的習慣。如果你問我會不會累?會啊,尤其是每次進入旅程最後一階段路的時候,總會覺得需要再振作一下。但老話一句:「想做的事,就不會累」。再追加一句:「喜歡的事,一定會找出方法和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