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8日 星期四

藻礁永存音樂會 荒野夥伴為藻礁代言 文:烏頭翁 圖:荒野夥伴及大會攝影師群組



.....解說過程中提到最近在藻礁發現一級保育類柴山杯孔珊瑚,也讓人不禁反思,人類往往在即將失去某些東西時,才會注意到它的珍貴與美好。若沒有這藻礁事件,也許大家也不會注意到這桃園藻礁的特殊。期許自己平日在生活中,時時珍惜身邊的自然環境,不要等到即將失去時,才想到它的美好...引述自大翅鯨

    4月28日荒野夥伴,響應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發起的「藻礁永存音樂會」,在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參加全國守護大潭藻礁大會師。荒野保護協會跨群組、跨分會進行動員,組成一個「19+N」人團隊,負責進行「藻礁學習走廊」的解說服務。

    活動還沒有開始,藻礁學習走廊就已經有民眾關心藻礁的價值和危機。其中,還有一位來自對岸的自由行遊客,對於台灣社會可以在總統府前面進行大型集會活動,表達了好奇之意。


    下午兩點多主舞台開始暖身的表演,藻礁學習走廊攤位旁,也開始出現排隊的人潮。荒野夥伴分成六組分別介紹,地景、生態、功能、危機和搶救等主題,依序介紹藻礁生態的獨特性。藻礁無法自己說話,我們為藻礁發聲代言,引領民眾有系統認識藻礁的獨特、價值和危機。

    來到藻礁學習走廊的民眾,有第一次知道藻礁的民眾,也有已經長時間關注藻礁危機的學生,還有許多家長是專程帶著孩子來關心環境議題,希望留給孩子一個有藻礁的未來。藻礁學習走廊裡裡外外大排長龍,就算要站上十幾二十分鐘排隊,民眾熱情想要了解更多守護藻礁的知識和行動的方法。

    荒野親子團北區多個團的家長,自主發起帶著孩子到現場服務和學習。孩子們自信回應解說夥伴的提問,說出藻礁的危機和我們可以怎麼幫忙藻礁的方法,在他們閃亮亮的眼神中,我們看到了大家對「藻礁永存」的期待和愛。


    而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也參與了這次音樂會的行動劇演出。親子共學團的老師和小朋友們透過戲劇演出和歌唱,期盼藻礁能持續留存,污染不留在土地上。

活動攝影組拍攝提供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帶領民眾在場中央排出「SOS」的字樣,並朗讀邀請蔡英文總統的信,以「藻礁永存,永不妥協」為口號,呼籲政府搶救大潭藻礁,讓藻礁永存。



    活動最後,現場民眾一起唱起藻礁之歌,透過歌詞、演唱者的詮釋,和優美的旋律,唱出了藻礁生態的美麗與危機:

藻礁之歌-【最美的世界】   連結

詞曲:蔡翰昇  編曲:張竣傑
.............................
在最美的地方 #充滿精靈的天堂
海浪也披著月光 #玩起了捉迷藏

用堅定的力量 #一點一滴地茁壯
懷抱甜美的夢鄉 #最溫柔的避風港

聽著奔向大海的河 #雀躍地唱著歌~     
怎麼突然沙啞了
當河水不再那麼的清澈 #如何倒映彩虹的顏色

想要守護 #心中最美 #那個世界 
希望每個 #小小心願 #都能實現

手牽著手 #不要道別 #別說再見
走過下個 #千年萬年 #直到永遠


※服務志工的參與心情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
感謝桃園、臺北、新竹的伙伴,荒野人一起努力合作為守護臺灣土地,這種內在深度的情感,真是太棒了


【含羞草】
薄荷最辛苦了!您設計的太好了!大家分工解說,加上小禮物策略,讓民眾耐心聽完生態,做足環教宣導,讓參與者收穫滿滿。
謝謝薄荷!


【茉莉】
別客氣大家都是座在同一條船上的,能盡一點微博力量搶救藻礁是我們的榮幸⋯⋯開❤️的午後

【薄荷】
謝謝大家臨危受命,把藻礁介紹給更多人認識。辛苦了!溫柔的力量!


【海娜娜】
向伙伴們致敬!!!今天非常感謝大家,在每位伙伴的身上,看到荒野志工無私熱情的展現。
這是荒野最美麗的風景!!!


【潘忠政  石頭】
感謝荒野夥伴們堅實精緻的奉獻,有人告訴我排了一小時才等到聽講過關的機會,難怪舞台前都沒什麼人駐足。有大家的支持,我們會走得更堅定、更有力!
讓我們繼續為桃園藻礁加油,【保育藻礁,永不妥協】喔!


【海娜娜】
潘老師,辛苦了!
是的!繼續努力~
守護藻礁、永不妥協!!!



【含羞草】
感謝潘老師和薄荷的努力
希望溫柔又充滿力量的歌聲,能打動小英總統的心,喚起他許下藻礁永存時,內在最深的感動。
謝謝辛苦的夥伴們,不斷湧入的民眾,讓大家一刻不得休息。
一起堅持下去,加油!

【薄荷】
謝謝大家的努力
路,還很長,一起加油!



不要等到即將失去時,才想到它的美好--來自來自鹿五基雀榕小隊大翅鯨的參與心情】
    在一個晴空萬里的星期六下午,我帶著家中小蟻第一次站上了凱達格蘭大道的路中央,為了參與保存大潭藻礁的「藻礁永存音樂會」。

    「藻礁永存音樂會」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不只是在舞台上的表演,還有解說區的親子闖關活動。闖關遊戲的內容,精心的帶領著大家,認識桃園藻礁在自然生態的意義,也了解棲地上特殊物種的珍貴之處。不但介紹這次中油天然氣接收站的開發爭議,也提出未來希望可以達成的目標與展望。

   現場志工揮著汗熱心地說明,一群群家長帶著孩子,藉著這難得的機會了解這議題。期許這些孩子們在這機會教育中,埋下一些環境保育的種子,在未來遇到類似的環境議題時,能夠發揮更大的力量。


    此外,解說過程中提到最近在藻礁發現一級保育類柴山杯孔珊瑚,也讓人不禁反思,人類往往在即將失去某些東西時,才會注意到它的珍貴與美好。若沒有這藻礁事件,也許大家也不會注意到這桃園藻礁的特殊。期許自己平日在生活中,時時珍惜身邊的自然環境,不要等到即將失去時,才想到它的美好。

   最後,在經濟開發與自然環境保育的取捨上,我們得想想能更主動做些甚麼,才能真正找到那平衡的支點。不然生態的破壞,在人類不斷開發下,終究是很難克服的挑戰。

鹿五基  雀榕小隊大翅鯨、烏頭翁和文竹到藻礁永存音樂會出任務並行動學習
【2018/4/28 不平凡的日子--來自鹿五基雀榕小隊文竹的分享】
    我帶著小鹿參加了 藻礁永存音樂會,第一次這麼深入了解藻礁的形成如此艱難以及生態之美,讓人感到萬物多麼可貴。

    能夠上這一課要歸功於現場荒野保護的夥伴精心策劃,運用闖關遊戲植入教育,讓大人小孩全神貫注,獲得學習, 萬分感動。

    現場亦有不同環保團體 ,感受到大家愛地球的不遺餘力,覺得自己應更加努力,盡一份心力。

    走著走著我停了下來,是減塑的宣導攤位- 來自彰化的 粘雨馨 ,聊了才知道 她作減塑 這麼的徹底 ,如日常用品   牙刷 ` 女性用品 ....等等,她住在彰化 在當地推動 環保減塑,實在不容易。這是另一個印象深刻的感動。提供 粘雨馨 的FB ' 媽祖宮 ' ,歡迎大家去拜訪她的工作室。
共勉之~


【來自森林的藻礁音樂會感想】

     藻礁永存音樂會,彷彿是場台灣環境保護運動的嘉年華,各個環保團體齊聚凱道發聲,為這台灣珍貴的自然瑰寶請命,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荒野保護協會的攤位,荒野人以闖關遊戲生動活潑的方式讓大小朋友們由淺入深了解藻礁的生態價值與正面臨的危機,由於主辦單位的用心,當然現場的人氣與氛圍也正如當天的天氣一樣-艷陽高照、熱鬧滾滾。
      幾十年使用壽命的電廠與7500年的生態瑰寶-藻礁,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如何取捨或兼顧,考驗著我們人類的智慧。
董事長樂團主唱  吳昌吉於藻礁永存音樂會中演唱  大會攝影組

【來自無尾熊的大潭藻礁音樂會心得分享 】

     陣陣涼風吹拂過了兩旁的林蔭,輕輕搖動著豎立凱道上的五彩繽紛的旗幟,叮鈴鈴地奏出了美妙的旋律。有一群人聚集在此處,不是熱鬧滾滾的園遊會擺攤,也不是精彩活潑的嘉年華會。是一群為了千年藻礁請命,希望可以珍愛這大自然留下的恩典。沒有謾罵,也沒有抗爭。大家理性的訴求,用音樂撫慰人心,用音樂團結大家的信念,這是一場守護藻礁活動的音樂會。

    4/28的午後,來自四面八方的各個團體齊聚凱達格蘭大道,目的只有一個〜請政府聽聽人民表達保育大潭藻礁的心聲。音樂會邀請多位不同風格的歌手,例如:林生祥、羅思容、巴奈、董事長樂團主唱阿吉及鋼琴詩人王俊傑等人為藻礁獻唱,歌聲彷彿訴說著動人的故事,有時覺得淒涼有時覺得瀟灑,帶我走入另一個想像的世界,也走入了藻礁的美麗與哀愁。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群「親子共學團」的孩子,演出守護藻礁的行動劇。他們不是訓練有素的表演者,也不做超齡的誇張演出。孩子畢竟就是孩子,天真可愛的像在玩耍一般,有時忘詞,有時走錯位,也會天外飛來一筆,逗著觀眾會心一笑。但當他們大聲吶喊著:「救救藻礁媽媽啊!」那令人震撼的一幕、那求助的眼神,我們怎能視若無睹?怎能不聽聽他們的聲音呢?

    大自然是無私的大地之母,四季更迭,周而復始。並不會因為她的好惡或人們的愛惡而改變。風依然吹拂著,雨依然灑落人間,我們怎可因一己之私,一己之利,目光短淺地傷害這無私不語的美麗家園,最終也傷害了我們的後代子孫。收起狂妄的心,唯有同等對待、用愛守護,家才會一直都在。
 

攝影: 李若慈 (Etta Lee)

【轉載自潘忠政  石頭老師的分享】

成就一件事,「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對不對?

台下關心大潭藻礁存亡的夥伴們都大聲地回應「對!」

「錯!」 陳玉峯 老師使勁的對著麥克風吼出來,把大家的聲音壓了下去,台下一片錯愕

陳老師說:
「這個社會從來都是【沒錢的在出錢,沒力的在出力…..】」

台下短暫靜默後,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感謝428當天沒錢沒力的夥伴們擠出錢、擠出力來挺藻礁,當然還包括不克前來卻默默為大潭藻礁耕耘的眾多朋友們!

守護環境  我們在日落黃昏趕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