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單車通勤四年達成


         四年前10 月開始單車通勤的日子,四年後我還是繼續騎著單車通勤。這段單車通勤的生活,改變了我對距離的認知,也讓我從假日單車騎士,變成了一個以單車代步的人。

        是怎麼開始的呢?有一個晚上,要幫孩子到大興路附近拿東西,心想開車很不環保、走路太遠了,公車又到不了。想了一下,乾脆騎上單車出門。既然假日那麼愛騎車,何不騎單車去呢?

        那一晚大概七點多出門,騎到十點多才回到家。我刻意繞道自行車道逛逛,一逛就從桃園逛到龜山,往上游尋找南崁溪自行車道的終點。就在那一晚的夜騎中,因為上街辦事情的機緣,我下決心來試試看單車通勤吧!(這是很單純的開始,但荒野夥伴聽到了,直接虧我,是不是跑去約會了)

        從秋天開始的單車通勤是幸福的,白天沒有夏天那麼熱了,晚上夜涼如水,再舒服不過了。就這樣我展開為期四年的單車通勤生活,徹底將單車融入生活當中!

        這四年來,通勤的單車,從折疊車換到登山車,有幾次還故意騎公路車上班。去年又從登山車換回折疊車。單車的性能,對騎車時的心境和節奏有很大的影響。當時從折疊車換到登山車的時候,主要的想法是要卸下雙肩的負擔。我在車子後面鎖上一個箱子,安置我的後背包。

        肩上沒有負擔了,騎起車來更輕鬆自在,就像假日騎車一樣。速度變快了,於是開始研究新的路線,故意繞遠路,避開尖峰時間的車潮,和汙濁的空氣。於是我遠離了外環道和縱貫路,寧可多每天繞路七八公里,越騎越接近郊區農田,擁抱黑夜中的稻浪,凝聽田野裡的蛙鳴、蟲唧。雨天的夜,有蛙鳴交響曲。夏天的夜,有長蟲出來打招呼.....。

        單車通勤,四年來曾經在寒流的雨夜中奮戰,曾經和強逆風對抗......曾經下班後騎著單車到龍潭吃尾牙。只要騎上單車,一天就多了一個小時運動和獨處的時間。這個階段,騎單車是一種鍛鍊,也是假日單車運動的延伸。

        但是這一年來,通勤單車又從登山車換回折疊車。有更多時候,我選擇拉直線,騎縱貫路回家。如果遇到天氣不穩定,飄雨了,折疊車收起來,就可以尋找公車候車亭,直接到公車上避雨,這時又多了一分自在。下雨了,不逞強;大太陽,換搭公車也可以接受。這就是我的單車通勤第四年的心境的寫照。這時單車通勤又變成了生活一部分,像呼吸一樣自然。輪上的通勤時光,每天流點汗,多了一點思考、沉澱的時光。還省了不少油費和碳排放,一舉數得,何樂而不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