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201304長期陪伴:與孩子們一起品味裊裊炊煙中滿滿的心意





清晨五點帳篷外傳來孩子們輕輕走過的腳步聲,有些孩子壓低聲音小聲說話,有些孩子不小心拉大嗓門,接著在夥伴提醒下,又趕緊閉上嘴巴!看看時鐘才五點啊!前一天晚上早早就鑽進帳篷睡覺的孩子們,已經睡飽起床了!

活力十足的男孩子們在營地忙進忙出,四處探索。一會兒觀察跳到營地的蚱蜢,一會兒蹲在池塘邊,出神盯著水池裡的水澠,彎著腳在水面上划來划去。或許是太早起床了,幾個孩子跑到炊事區東摸摸、西摸摸,急著想要知道這天早上我們要吃什麼早餐?

前一天幾個擔任志工的孩子們,與夥伴相約要一起製作早餐。豆豆龍主廚,小鷹副廚,根嫂和彩蝶等人,帶領著幾個小志工,將番薯和馬鈴薯搗成泥,接著加入沙拉充分攪拌,準備夾入有機店買的吐司。而一旁的豆豆龍和台北樹蛙忙著操作豆漿機,為孩子們煮熱熱的豆漿!前一天蔡爺爺送我們的甜菜根,也在夥伴巧手下,加入有機桑葚醬調味,變成一鍋好喝的綜合果汁。由於吐司採購數量有點不足,夥伴們動腦筋將前一晚剩下的一鍋白飯,拌入前一晚的蔬菜滷汁,煮成一鍋色香味俱全的鹹稀飯。



這兩天看著豆豆龍和木頭為了找到合用的機食材,跑遍大溪鎮幾間有機專賣店。由於配菜和調味料還是不夠,豆豆龍還跑回家掏出家中的番茄和白蘿蔔,支援我們的晚餐。看到夥伴用心準備食材,克服爐具不足的情況,烹調滿滿一桌「有機蔬食料理」。我站在旁邊不禁為夥伴的熱情而感動不已。對很多人來說,不過是吃一餐飯嘛!何必如此大費周章?但這就是荒野夥伴可愛的堅持,我們要讓孩子吃吃看食物的原味!我們要讓孩子品嘗剛從菜園採摘回來的蔬果,咬下去的自然甘甜! 如果這是孩子們這輩子唯一一次吃有機食物的機會,很高興是我們陪著孩子料理這一餐,一起咀嚼品味的還有夥伴們滿滿的心意。



我知道夥伴們這兩天的心情是錯縱複雜的!或許這是我們和孩子最後一次相聚在荒野了!也許放暑假的時候,孩子會回到他們的原生家庭。也許有些孩子,要利用暑假這個時機點,轉換到別的機構。而下一次活動,就輪到別家族的孩子參加了!這會是我們和孩子最後一次在荒野相遇嗎?夥伴們都很想多關心這群孩子,給孩子們更多的愛和擁抱。

夥伴荒木說:「每個參與的人,儘管方法不同,對愛的出發都是一樣....每一件經歷,都是難能又可貴!」。夥伴淑鈴說:「二天下來心靈好滿足、好快樂,連上班都變的更有活力,好心情延續到現在,仍忘不了小朋友們童言童語,天真可愛的笑容」。夥伴彩蝶說:「荒野友善大自然的理念,要在稚齡孩童心中種下一顆小小種子,可惜不是每個種子都能開花,讓小朋友在大自然中開心不好嗎?」。在你們的分享中,我感受到伙伴們是真心真意關愛著孩子們!感謝第一飛家族的夥伴們,荒木、彩蝶和淑鈴,這一年來一起守護飛ㄚ飛團的孩子們,謝謝你們一起牽起孩子們的手。也謝謝這次活動,放下手邊工作,全力支援協助的木頭、根、根嫂、朱槿、小鷹和台北樹蛙,有你們真好!

2013年長期陪伴工作服務進入尾聲,就像是一場馬拉松最後的十公里,彷彿看到了終點就在前方。但其實還有十公里要完成,身體和心靈都面臨了撞牆期。還好長期陪伴計畫其實更像是一場馬拉松接力賽,一路上有夥伴們一起並肩完成這一年在兒童之家的服務。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在荒野這四年來,與長期陪伴飛ㄚ飛團孩子們,和伙伴們一起相遇在大自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